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支招:怎样用好“改革促进派”

人民论坛策划组

2015年06月1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专家支招:怎样用好“改革促进派”

  中国改革进入新时代,需要注入新的动力,需要产生新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这些年来,中国民众对于改革有着极大的渴望和期待。但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不想改革、不识改革、不谋改革、不善改革等改革阻力,充斥着唱衰、质疑改革的杂音。改革受到诸如地方主义、行业主义、部门主义、特权主义、寡头主义等各种“主义”的切割,改革成果被部门、行业、地方碎片化、特权优先化。如何用制度促使改革促进派更好地将其积极性和创造力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这是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中共中央党校法学教授、博导 卓泽渊: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再也不能离开法治搞改革,必须既坚持改革,也坚持法治,并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今天的领导干部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就必须具有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尤其是想改革、谋改革的干部,必须特别重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燕继荣:改革动力与阻力之间的力量对比决定改革的方向和进度。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活和集聚现实存在的改革力量,并将改革促进派的骨干人物推荐到改革决策和执行的岗位上。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仙芝: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推进,必须要有一批“改革派官员”到位,坚守职责,攻坚克难,才能把我国的改革事业推向深入。要让改革派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但需要一个新的选举选拔机制,同时要通过制度创新,为改革派上台创造一个良好的施政空间。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系教授 陈天祥:整个社会需要形成有利于改革者大胆探索的包容性人才环境,让“允许失败,但不允许不改革”的观念深入人心。打破用人中的条条框框,大胆起用那些敢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干部。改革传统的科层化的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人事任用机制,强化公共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