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青藏高原

2015年06月18日17: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青藏高原

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十四场18日走进青藏高原,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举行。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外哲学教研室教授兼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乔清举作题为《继承传统文化智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演讲,玉树州的150余名各界人士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约387万网友收看了此次节目。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有三江源、可可西里两大自然保护区,黄河、长江、澜沧江皆从此地发源。针对这个州重要的生态地位,乔清举通过解读儒家思想中的生态保护智慧,阐释了三江源地区对人类的重要性及生态保护中应遵循的规律。

“发源于玉树的三江是维系中华民族、联系中外的重要纽带,其润物千里,牵动着中下游亿万人的命运。”乔清举说,在生态保护中,应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将山川、河流、草原等视为与人类有机一体的生命载体,尊重其自然发展规律。

乔清举指出,“仁,爱人以及物”是儒家对于自然的道德态度。在儒家哲学中,仁的生态维度对于动植物、土地、山川都有具体对应和落实:对于动物,儒学主张“德及禽兽”、“恩至禽兽”;对于土地,董仲舒曾指出“恩及于土,则五谷成,而嘉禾兴”;对于河流,古人要求“恩及于水”、“德至深泉”。自觉以“仁”的道德对待生态、万物,人类即可享受自然恩泽。

针对玉树州多民族聚居的特点,乔清举表示,关于生态保护的智慧,藏族、汉族等文化中都有涉及,但归根结底都有着“突破主客对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同内核。(新华网西宁6月18日电 记者李亚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