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梦萦:奏响中国与中亚合作新乐章

2015年06月16日09:0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奏响中国与中亚合作新乐章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迈出务实合作步伐,其核心在于实现沿线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它契合中亚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互补互惠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6月15日至17日,中乌经贸合作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举行。今年论坛将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助推双方传承友谊,拓展思路,挖掘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潜力。

  当前,中亚国家在共建丝路经济带的机遇下,期待与中国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和中亚国家是真诚互信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涉及主权、安全、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等核心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睦邻、安邻、富邻。中国与中亚各国发展战略充分对接,哈萨克斯坦“2050年发展战略”、乌兹别克斯坦“福利与繁荣年”规划、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稳定发展战略”、塔吉克斯坦“能源交通粮食”3大战略及土库曼斯坦“强盛幸福时代”等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息息相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契合中亚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互补互惠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中国和中亚国家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100倍,2014年中国与中亚5国贸易总额达450亿美元;绵延1万公里的“能源丝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同西气东输管道相连;中哈达成合同总额数百亿美元的产能合作一揽子协议,开创了中国对外务实合作新模式,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国际贸易中心已发展成为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中乌合作建设的鹏盛工业园健康发展,现已成为复合型生产基地;在中国支持下,塔吉克斯坦建成国家统一电力系统;中国援建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热电厂现代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则互为最大的天然气合作伙伴。企业作为推动经贸合作的生力军,应借力丝路建设积极利用国际会议、推介交流活动等机会“引进来”、“走出去”,以能源、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通信等领域重大项目合作为重点,以高附加值合作为增长点,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和质量,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迈出务实合作步伐,其核心在于实现沿线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5通”中,实现互联互通建设是优先方向,是腾飞之翅的血脉经络。中国和中亚国家围绕互联互通建设通力协作:丝绸之路经济带首个实体平台——江苏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正式启用,成为中亚5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与此同时,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中塔跨境光缆、乌鲁木齐枢纽机场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等国际货运班列陆续开通运营,形成一个横贯欧亚大陆的交通物流网。中国与中亚国家跨境高速公路、铁路、油气管道高效运转,不断完善航空、智能电网、互联网、信息通讯等现代科学技术领域互联互通,建设高效、多维、立体网络,推进纵深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中国同中亚国家相知相交,必将在持之以恒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各尽所能,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打造血脉相通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携手同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共谱齐奏合作新乐章。

  (作者单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