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篇:失去英雄,我们何以面对未来

2015年06月11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开篇:失去英雄,我们何以面对未来

铸就辉煌的是苦难,正如换取和平的是战争。

两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战、四年解放战争、三年抗美援朝……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这是一部英雄史诗。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他们拥有如你我一样的血肉之躯,却在有限的时空里诠释了人类生命可以抵达的厚度;他们是在历史上、在现实中、在未来的岁月里创造奇迹的鲜活人物,并以奇迹改变了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这些英雄竟遭到肆意调侃、抹黑、诋毁与质疑。“邱少云在烈火中捐躯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刘胡兰精神有问题”等言论在网络上不断被炒作,一些言论甚至荒诞离谱。

“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有人打着寻找历史“真相”的幌子,对英雄进行所谓的“细节”质疑,无中生有设置话题,以此来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有些人则为博取眼球,盲目跟风、扎堆起哄。

我们不妨问一问:那些毫无依据、缺乏考证的人,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敲着键盘“扒真相”,就能扒出零下40摄氏度、子弹不断从耳边掠过的环境中的真相吗?你们创造的是“真相”,还是段子?传递给人们的是历史,还是迷惘?

难道,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正气与信仰,就这样被我们自己毁于无形?难道,一代代先辈传承下来的英雄之魂,就要在我们这一代终结?

当年的英雄们已不能面对镜头讲述血与火的真相,也无法向诋毁者索回他们不容践踏的荣光。而我们,对历史,对英雄,对长眠于疆场的每一个不朽的名字,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历史本,正英雄名,正民族魂,正国家骨。从10日开始,新华社记者将走进英雄曾经服役的老部队,走访英雄的亲属战友,还原那一段段并不遥远的历史。(记者陈曦 谭剑 乌梦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