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迁山:担当好社会治理的领导责任

2015年06月05日16: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担当好社会治理的领导责任

面对纷繁复杂、面广量大的社会组织,确保他们的正确发展方向、规范他们的发展行为,成为党履行社会治理执政责任必须应对的现实考验

近日,中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提出,要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这一创新举措,将有效拓展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呼应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需求,契合党担当社会治理领导责任的功能定位。

社会治理,是党必须担当的执政责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得到发展,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数量持续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些新兴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参与主体。但同时,面对纷繁复杂、面广量大的社会组织,如何确保他们的正确发展方向、规范他们的发展行为,也成为党履行社会治理执政责任必须应对的现实考验。

推进社会治理,有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形成坚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在此过程中,只有牢牢扭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精准抓住社会治理的“主心骨”,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并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党和国家关于社会治理的方针政策、思路举措,都需要通过社会组织中党的各级组织来层层落实,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另一方面,面广量大的社会组织及其所代表的社会群体,对于社会治理的期待和要求,需要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层层上传得以凝聚汇合。反之,倘若脱离党的建设,缺乏这样一种宏微之际的良性互动,那么社会治理就会迷失方向、缺乏力量、没有保障,党领导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也将打折缩水。

社会治理需要党的建设保驾护航,党的建设需要社会治理扩大影响。俗话说,一子落而全盘活。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正是这样一种“双赢”策略的具体实践。同时,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从党的建设角度来说,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检验,检验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建设责任的能力,检验各级党组织落实社会治理责任的水平。不同的社会组织,代表着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是党联系不同方面群众的桥梁纽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只有以党的建设为统揽,努力把党的领导作用渗透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才能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提高引领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

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就有了党担当社会治理领导责任的“媒介”,也就走好了推动形成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互促共赢良好格局的“第一步”。但是,这一组织制度的有效保障,并不当然代表社会治理就能自动向好,关键在于精准把握党组织发挥作用与社会组织活力激发的结合点,有序有力有效抓好推进落实。这也是需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予以高度关注和深入探索的重点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