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志明: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的三大原因

2015年06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并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她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深入分析中国共产党获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原因,对于我们党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获得永不衰竭的力量源泉,具有重要意义。

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表明其政治立场:决不将自己的理论和奋斗束缚于某一阶级与一时的利益上,而是“十分热忱地关心全国全民族的利害,并且关心其永久的利害”,就是说,致力于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这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斗争的最前线,吃苦在前,牺牲在前。据统计,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时,全国虽然还有4万党员,但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期间牺牲和失踪的共产党员,已十倍于此。全国解放前夕党员虽然发展到了300万,但全国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烈士就有370万人。

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中国共产党一刻也没有疏忽。为了维护广大工人的切身利益,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全国各地的工人运动,为实现广大工人增加工资、八小时工作制、改善劳动条件等目标而英勇斗争。为了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减租减息政策,进行土地改革,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此外,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内广泛建立人民政权,全面实行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选举,人民群众第一次真正翻身做了主人。党的这些实际行动,在人民面前充分展现了自己“一切为了人民”的形象。

在建设和改革的和平年代,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同时,始终坚持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方面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新中国成立60多年,我们党和国家在经济建设各条战线取得了辉煌成就,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获得的巨大实惠,世界瞩目,举世公认。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比较中,认定她是人民需要的党,并坚定选择她作为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作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领导力量。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的重要原因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坚持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人民才能从根本上决定历史发展的方向和结局。因此,与资产阶级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中,从来不把人民当作自己的工具,相反,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工具,始终强调人民主体地位,强调人民当家作主。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很重要一点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机地统一起来。为此,在强调和坚持党对革命的领导的前提下,中国共产党在自己和人民的关系问题上,总是坚决反对过分突出党的作用,反对那种以为党可以对群众进行恩赐,实行命令主义、英雄主义和包办代替做法的错误观点,总是强调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一切依靠人民,要“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和拜人民为师。

取得执政地位后,中国共产党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党提出,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必须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必须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等等。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依靠人民,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深深植根于人民中间,才能成为人民的事业,因而党才得以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从而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得以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得以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而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的又一重要原因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要赢得人民的拥护,团结和带领人民一道前进,自己必须走在时代前列。为此,她必须以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审视自己,坚持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着眼于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和指导实践,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2013年6月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决查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从中国共产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中,中国人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不是没有缺点,不是没有犯过错误,但是,她始终没有改变自己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始终没有丢掉自己坚信的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因此,中国人民相信,中国共产党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引路人,一定能够给国家、民族和个人带来充满希望和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摘自《红旗文稿》2015年第7期)

来源:红旗文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