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华飞:让创业创新从“精英”走向“草根”

2015年06月05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创业创新从“精英”走向“草根”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们开始使用Airbnb网站来预订、安排自己外出旅行时的食宿。这个中文名为“空中食宿”的服务型网站成立于2008年,其用户遍布190个国家。2011年,Airbnb服务增长了800%,而在今年,这家网站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估值将达到200亿美元。

  说起来,Airbnb的创办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其主要业务是给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提供联系平台,在全世界范围内将资源和需求进行对接。但就是这样贴近普通民众生活的事业,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和发展。在中国,也已经开始有诸如“小猪短租”之类的服务平台,努力拓展着自己的业务。

  2014年,《光明日报》曾经报道过民间科研工作者、湖南耒阳城郊农民龙彪坚持创新发明的事迹。龙彪利用业余时间从事自己的发明创造,2014年先后获得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两项发明专利,其发明既包括全自动洗碗机、真空低温油炸锅等改良型生活用品,也包括多用双向海潮发电机这样高技术含量的项目。龙彪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或许他在砸锅卖铁搞创新发明的最开始,还会被讥为“民间科学家”,认为他不够资格、异想天开。而今,“民间科学家”早已经不是一个带嘲笑色彩的词,它成为人们向那些不论起点、坚持创新的民间科研“个体户”投去的赞许目光。

  正如人们逐渐认识到的,由于信息配置通道堵塞,社会上实际存在着庞大的资源和需求无法“找到对方”,甚至不能“发现自己”。同样,各行各业也都存在着大量有智慧、有决心、敢尝试的人。在过去,科研创新任务主要交给体制内的相关单位以及具有相关财力的企业完成,创新“个体户”们受到一定的偏见,即使有好的项目,也很难申报政府的科研课题,得不到有效支持。

  积跬步方能至千里,尽管趋势不可阻挡,但创业创新仍然充满艰辛,个中酸甜苦辣只有亲身经历才可知。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我们理应给创业创新更多宽容、更多支持,不但降低准入门槛,而且允许他们的失败,虽然“阳春白雪”的事业让人充满美好愿景,但“草根”曲折而坎坷的实践,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

  令人欣慰的是,政府不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从政策、税收、行政审批手续、信息服务等多方面给予创业创新者以支持,公众对于创业创新的认识和态度也不断更新。一种良好的氛围正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我们期待有那么一天,城乡、性别等影响平等创业创新的社会偏见彻底消失,资本、身份等阻碍积极创业创新的制度障碍彻底破除,让创业创新从“精英”走向“草根”,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能量,造福社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