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黄坤明:努力开创中国政研会工作新局面

2015年06月03日16:20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2014年,中国政研会在刘奇葆同志和中宣部部务会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常务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在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上下功夫,着力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在统筹协调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为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中国政研会的工作重点突出、亮点鲜明,扎实深入、富有成效,带动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很好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下一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政研会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政研会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

1.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的,解的是思想“疙瘩”,给的是心灵“钥匙”,掌握科学理论、运用科学理论是这项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政研会系统要做在前、走在前。要在进一步把握精髓要义上求深入。坚持原原本本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及时跟进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五个深刻把握”,做到入心入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在进一步统一思想上求深入。充分发挥政研会组织网络优势和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主题宣讲、座谈研讨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向基层组织延伸、向重点人群延伸、向各个领域延伸,引导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在推动指导实践上求深入。政研会系统联系广泛、覆盖各地区各行业,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2.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和理解。要把“四个全面”放在一个历史的长过程来理解和把握。充分认识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成果,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服务“四个全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研会系统要在“四个全面”的大局下、宏图上,认清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和着力点,把握职责使命,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3. 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都对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一是强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不能丢,要补精神之“钙”。三是强调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四是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五是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六是强调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七是强调要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注意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八是强调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行政法律手段解决,要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用科学战胜谬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相互交织的特征更加突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处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进程中,这既激发了社会的巨大活力,同时也造成利益结构更加复杂,利益矛盾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单靠讲道理、顺情绪是远远不够的,迫切需要各有关部门都参与到解决社会思想认识问题中来,迫切需要更多地从人民群众现实利益出发,去回应和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

2. 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体制外人员的规模越来越大。近年来,新的社会群体和从业人员大量涌现,相当一部分游离于我们的体制之外,他们的思想心理缺少足够的关注和必要的引导。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出现了盲区空白,网络出现了断点脱节,迫切需要延伸思想政治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迫切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治理之中。

3. 互联网加速普及应用,网络空间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应当说,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有形还是无形,互联网时时刻刻都在做着人们的思想工作,都在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难度和挑战越来越大,迫切需要我们以科学辩证的态度来认识网络,以互联网思维和创新举措用好网络。

4. 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交锋加剧。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主流态势积极向上,即便在某个节点小有热点,但总体上趋势向好、平稳可控。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所处的思想环境更加复杂,正确与错误相互混杂,传统与现代相互交织,主流与反主流相互较量。在这种情况下,要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迫切需要把正确思想的灌输与对错误思想的批判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说服力、战斗力。

三、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用新的视角、新的眼光来审视工作,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来推进工作。

1. 着眼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中国道路学习宣传教育。理想信念的巩固夯实,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既要搞好集中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更要注重把这两个教育融入到日常、平常、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要紧密结合人们的思想认识实际和工作生活实际,多运用亲身的经历、身边的故事、真挚的情感,让人们在感受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变化中,不断增强自信,形成追梦圆梦的强大动力。要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依法按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维护合法利益,用实际问题的解决赢得信任、赢得民心。要善于调动蕴藏在群众之中的强大力量,组织动员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分子,现身说法、言传身教,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 着眼筑牢精神纽带、夯实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12个主题词,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精心设计工作载体,组织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具体化、生活化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前不久,中宣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设计了15个活动载体,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要注重以文化人,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革命文化,把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价值用足用活。要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用先进典型、时代楷模教育和引领群众,用平凡好人、身边好事感染和触动心灵。要建立和完善各行各业的规范守则,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其中,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

3.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人们的生产生活实际,从就学就业、医疗卫生、物价房价、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把现实情况的复杂性讲透彻,把党和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讲明白,把对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清楚。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力戒居高临下、空洞说教,充分运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的方法,多做换位思考,多做情感沟通,把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人的心坎里去,努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社会文化,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4. 着眼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深入开展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家庭意识的宣传教育。“四个意识”宣传教育,要抓住学校、社区、企业、党政机关等重点部位,抓好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宪法日”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有庄严感的典礼仪式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规范普及奏唱国歌和升国旗活动。今年,要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要加强社会责任教育,着力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

5. 着眼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改进。可以说,现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薄弱,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要推动探索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动员各种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和村民代表、居民代表、“五老队伍”等,一起来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推动工作载体创新,把基层工作创新与基层治理创新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要推动教育方式创新,善于运用分众化、对象化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6. 着眼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好政研会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是组织和推动全党全社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社会团体,担负着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等重要职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政研会切实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要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法治对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要深化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当前社会思想领域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要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辩证思维,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

四、进一步加强政研会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前提基础。一是加强政研会系统组织建设。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研会组织机构建设,强化工作力量,完善工作网络,人员配备不齐的要抓紧补齐,工作条件欠缺的要尽快改善。各常务理事单位要支持办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和思想政治工作网。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发挥重点工作安排、调研参考选题的指导作用和优秀成果评选表彰的激励作用,努力构建覆盖广泛的研究网络。三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水平。选优配强地方行业(系统)政研会领导班子,组织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政工干部培训工作。

新的形势赋予新的任务、新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黄坤明2015年5月27日在中国政研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