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春东:面对面 换来 心连心

2015年06月03日16:08   

几年来,每个月的一、三周,在河北钢铁唐钢公司基层班组的班前、班后会上,都有各级干部与一线职工谈工作、唠家常,传达公司形势,了解职工思想。这项“班组活动日”活动,成为唐钢干部转变作风、联系职工、推动班组和企业建设的有效载体。

“班组活动日”,各级干部的“必修课”。在金融危机袭来的2009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危机,唐钢决策层认识到,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决定力量,要让职工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形势、公司举措和要求,从而形成上下同心、休戚与共的局面,由此“厂部级干部班组活动日”应运而生。试行后,唐钢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厂部级干部“班组活动日”工作的意见》,规定了活动内容:宣传公司形势任务,贯彻公司管理思想;加强沟通交流,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职工思想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每次班组活动日都上报每月活动的安排方案、具体计划和活动小结,形成一种长效工作机制。公司14个部室分别与34个二级单位建立联系点。至今,各单位厂部级干部足迹遍布全公司2500多个班组,实现厂部级干部参加活动和对职工宣讲覆盖面两个100%。

形式不拘一格,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为出实效,鼓励基层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唐钢30多个基层单位,钢铁主业比较集中,非钢单位相对分散。热轧部、长材部、气体公司、生活公司等单位将班组活动日扩大到科级干部、机关干部;炼铁部在组织科级干部班组活动日的同时,成立了由10名支部书记组成的督察组,每次宣讲结束后到各车间检查宣讲出勤率、知晓率,并抽考转岗、劳务派遣、小集体工等重点人员,保证宣讲效果;冷轧部班组活动日每周一次;物流公司要求车间领导每天参加各班组的班前班后会,及时传达形势任务,疏导职工思想问题。参加班组活动日的各级干部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协调解决的向职工说明并在一周内答复;本单位不能协调解决的,以书面形式提交公司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答复。仅2014年,公司各级干部在班组活动日中,解答职工问题2792次,解决职工提出的工作、生活难题436件。

“面对面”带来新气象。唐钢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班组活动日细节:2011年,增加与职工互动环节;2013年,建立领导干部基层单位工作联系点制度(公司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工作点,厂部级干部联系基层车间、班组工作点);成立班组长协会,定期组织活动,交流班组管理经验,对2000多名班组长轮训;建立32个群众工作室、近400个群众工作站,形成从公司到各厂,从车间到班组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班组活动日”成为唐钢各级干部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直通车”,激发出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应对挑战的“正能量”,促进唐钢厂区环境综合治理、生产现场5S管理,以及能源环保和成本控制等工作,都走在行业前列。“班组活动日”体现了“三贴近”原则, 成为根治“四风”问题的有效方法, 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在“班组活动日”中,既有职工提出的“洗浴水温不稳”、“厂区树上出现虫子”等细琐之事,也有“产品质量需要各工序统一标准”、“公司应当利用网络开展营销”等重要建议。公司办公室每次都集中梳理这些问题,基层单位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涉及全局性的工作由公司统一协调解决,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作者系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党委副书记)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