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树立正确理念 发展先进技术 确定合理模式

党安荣:智慧城市的实现路径

党安荣

2015年05月3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代表着新时期城市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而且是实现城市经济转型、精细管理、优化服务的重要途径。如何建设智慧城市?路径决定成效。明确智慧城市建设路径,需要树立正确理念、发展先进技术和确定合理模式。

  智慧城市建设要有正确理念。智慧城市是新生事物,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正确理念。一是政策先行。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现行体制机制的调整、信息资源的共享、业务流程的协同等多个方面,只有首先制定相关政策,明确相关部门的权责,才能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因地制宜。智慧城市建设只有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目标以及城市信息化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策略和技术方案,才能达到预期目标。三是关注民生。智慧城市建设包括许多方面的内容,涉及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智慧政务、智慧商务、智慧社区、智慧决策等应用系统,所有这些都必须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四是资源共享。智慧城市建设必须以实现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信息资源共享为前提,并在此前提下实现业务的协同与集成创新,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效率,满足政务、商务、社区和公众的需求。五是可管可控。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重视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以及系统安全,通过软件与硬件设施以及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设,确保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及众多应用系统安全可控。

  智慧城市建设要有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应用与支撑。下列几项技术非常关键:一是物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激光扫描等信息传感设备,将人和设备或设施与互联网相连接,开展动态的信息采集与信息交换,以实现智慧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的网络技术,它是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二是数据仓库技术。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稳定的数据集合。应用数据仓库技术所构建的智慧城市数据基础设施,不仅可以保障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之间数据的共享与服务,而且有助于开展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的数据分析处理。三是云计算技术。云计算是通过网络实现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网络存储、资源虚拟化、负载均衡的技术,是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可为智慧城市的资源共享与服务提供支撑。四是空间信息技术。这里的空间信息技术主要是指与空间信息获取、管理、处理、分析、表达相关的信息技术,涉及遥感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这些技术的集成应用既是智慧城市资源共享与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众多智慧应用系统的核心技术支撑。五是大数据技术。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我们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不仅数据量巨大,以至于无法用常规的数据处理方法进行处理应用,更重要的是大数据具有多样性、动态性、变化性以及价值高等特点,必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支撑更深入的智能化分析。

  智慧城市建设要有合理模式。智慧城市建设仅仅依靠政府或者企业都不是最理想的,只有开展多方协作,探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作模式,方能高效运行。有两种“城市政府+民营机构”的协作模式值得提倡。一是“建设—经营—转让”模式(BOT模式)。该模式是以政府和民营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民营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相应的产品与服务。这一模式的优点在于政府可以有效避免项目风险,降低政府的财政负担;组织机构简单,政府部门和民营机构协调容易;项目回报率明确,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运作效率。当然,这种模式的机制不够灵活,在特许期内政府对项目的控制权减弱。二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该模式是指政府与民营机构之间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形成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伙伴式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合作顺利完成。这种模式使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民营机构的投资风险减小,达到互利互惠目的,但是需要合理选择合作项目,并全面考虑各方参与的形式、程序、渠道、范围与程度,以保证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质量与实用性。

  (作者为清华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1日 05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