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岳川:地名要言义俱佳传播正能量

2015年05月29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地名要言义俱佳传播正能量

中国历史和文化研究非常重视证据,强调史料的可信。王国维先生创造了以出土文物和古代文献对照验证的“二重证据法”,在此基础上,饶宗颐先生进一步提出从田野考古、文献记载和甲骨文研究相结合来研究夏文化的“三重证据法”。其实,作为承载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的地名,在历史文化研究中也是一种重要的证据和史料。只是因为中国地下文物太丰富,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些可以通过田野考察体认、活生生流动的历史地理人文信息。

中国人对大地有深沉的感情,因为大地是生养死葬之所。11年前,我作为总撰稿开始参与拍摄千年古县,在拍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地名是中国文化的细胞。我的家乡四川安岳,历史上出过程咬金、陈抟等知名人物,贾岛也在这里做过官。安岳还是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的故里。这是怎么知道的呢?许黄玉陵墓碑刻有“普州太后”字样,安岳古称普州,而且研究人员在安岳许家坝找到了与许黄玉陵墓中“双鱼纹”完全吻合的图案。在地名这个历史的切片中,文化就这样以活生生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地名一定要名实相符,中国的地名要契合中国的历史文化。现在流行起洋名,把这个建筑叫伊丽莎白,那座别墅叫枫丹白露,这是典型的名实不符。古人常说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在地名中也贯彻了这种理想。地名要不朽,一定要言义俱佳,要传承正能量。历史不仅仅是记住,历史也经常是遗忘,经过历史时间的淘汰而留下来的地名,是我们民族宝贵的遗产,是真正的好东西,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