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书评介)

靠改革红利保持中高速增长——《赢得改革红利》简评

黄益平

2015年05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靠改革红利保持中高速增长(新书评介)——《赢得改革红利》简评

  对于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应该怎么看、怎么办?蔡昉在其新著《赢得改革红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中阐述了两个重要观点:第一,增长减速是由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和要素禀赋改变引起的,宏观经济政策无法改变这个趋势性变化。第二,积极推进改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劳动供给、改善资源利用效率及提高生产率,从而实现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作者研究发现,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明显降低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人口红利消失。15年前我国劳动人口每年增加800万,现在每年减少500万。虽然人口红利消失了,但改革红利仍然十分巨大。据其测算,通过改革增加劳动力供给、扩大人力资本积累、提高生产率和均衡人口发展,产生的提高潜在增长率效应可以达到未来GDP总量的1—2个百分点。全面深化改革,可以使我国经济在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该书略显不足的地方在于,没有更多地关注改革和调整的成本。虽然改革可以提高未来增长速度,但短期内有可能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无论资源再配置、强化金融市场纪律还是淘汰过剩产能,都有调整成本。当然,这个问题并不影响该书的结论,但在改革实施过程中需要考虑次序和时机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