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追求高品质GDP——《中国发展质量研究报告(2014)》简介

怡 恬

2015年05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追求高品质GDP(新书评介)——《中国发展质量研究报告(2014)》简介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编著的《中国发展质量研究报告(2014)》一书,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强调,不能盲目崇拜GDP,也不能盲目抛弃GDP。GDP是度量宏观财富的重要指标,只有追求理性高效、综合成本最低的高品质GDP,稳步提高GDP的含金量、保障社会需求的功能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真正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该书提出了“中国GDP质量指数”,包括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管理质量等分指标。测算结果表明,1993年以来,我国GDP质量指数呈稳定上升态势。经过20年发展,GDP质量比基础年(1993年)提高了46.5%,年平均递增2.3%。特别是2013年以后,我国GDP质量指数提高明显加快。该书还从全球视野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常态下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路线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