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晓军:以强力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2015年05月05日15: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强力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切实传导压力。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按照抓深、抓细、抓实的要求,以强有力的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化。

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当前,在基层存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尽管各级纪委采取领导班子带队督办、与下级党委书记约谈等形式传导压力,但少数地方党委(党组)对主体责任仍然存在说起来重要、落实起来次要的情况,还没有真正做到领衔主抓。因此,创新督办考核方式方法,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显得十分紧迫。各级纪委要围绕落实责任清单、权力关进笼子、改善政治生态等目标,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督促各级党委把主体责任扛起来。

进一步明确履责边界。目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都充分认识到要把主体责任作为首责、第一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但在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履责界限不清、履责载体不明等现象,造成工作交不出去、无机构领受等问题,各级纪委实现由“包办”向“协助”转变还有一个过程。因此,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具体化,必须清单细化到位,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明确哪些工作由党委做、哪些由纪委做;必须宣传引导到位,向下级党委多指导、多示范,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由思想重视向自觉行动深化;必须方式转变到位,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强化和发挥党委(党组)的龙头作用,努力形成落实“两个责任”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强化监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通过执纪推进教育,通过问责强化落实,切实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强化同级监督,发挥纪委对党委关于人事安排、“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环节的监督。探索强化巡察监督,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对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项交叉巡察,着力发现、解决和查处问题,切实形成震慑。要强化办案监督,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存量增量一起除,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为重构政治生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必须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必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问责。要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制定完善责任追究办法,细化条款,明确程序,及时启动,形成常态。要综合运用多种追责方式,提升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倒查追责的实效,切实提高问责追责的综合效果。要严格实施问责追责,严格区分说与不说、报与不报、管与不管的界限,实施准确问责、科学问责,切实把责任追究的“牛鞭子”打准、打到位,促进主体责任归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