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红利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的有益探索

2015年04月18日16: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学习红利论》: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的有益探索

  作为一本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专门著作,《学习红利论》今年初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员、省委学习办主任肖君华主编,收录了近年来我省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23篇,是湖南省学习型党组织理论探索的缩影。它立足湖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从历史的维度提出了“学习红利论”,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学习力建设是当代中国需要加快的一种建设”,又从实践的层面提出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指数”,还以放眼全球和未来的视野提出了“学习治理体系”等论断,对“学习”理论作了许多开创性研究和探索,值得一读。

  第一次提出了学习红利论。纵观世界各民族、国家和政党的发展史,都离不开“学习”二字,没有学习,就没有变革、没有突破、没有进步、没有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者根据这一重要论述,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提出了“学习是党的最持久红利”,并从不同的方面阐述了学习与学习型建设的重要性,比如,“学习力,决定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影响力、创新力、发展力和竞争力”等等。

  第一次提出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指数”。当前,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入了抓活动向抓常态转变的阶段。以什么手段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以什么方法克服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有行为而无有效考核的问题?本书作者提出,研究、编制、发布“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指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在大数据越来越成为分析、评估、预测事物发展状态、趋势这一背景下,编制、发布“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指数”既是落实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可以说,“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指数”的提出,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开创之举,标注了学习常态化的新高度。

  第一次提出了“学习治理体系”。本书作者依据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被学者称之为“中国的第五个现代化”的理解和把握,提出了“学习治理体系”这一全新概念,认为学习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领域和基础环节之一。当前,随着国家治理进入党和国家重要议事日程和战略实践,如何用有力举措抓好国家治理的基础领域、基础环节,如何通过学习治理上的突破建设一个学习大国是全新的时代课题。在这一背景下,研究探讨学习大国和“学习治理体系”相关问题,为国家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很有意义。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