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诏彬:“知情意行”落实从严治党

2015年04月07日08:2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知情意行”落实从严治党

思想建设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更是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当前,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务必思想建设从严,一定要遵循“知情意行”的育人规律,强化“认知”的明理基础、重视“情感”的价值体验、增强“意志”的品质凝炼、培育“行为”的主动自觉,最终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

强化“认知”的明理基础,教育党员干部厘清从严治党“严”在何处。认知是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或者说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是行为的先导、践行的基础。强化从严治党的认知,必须坚持科学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远程教育以及党报党刊、党建网络、微博微信等学习教育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建立起相应的知识体系和认知结构。一是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深刻内涵,弄清“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也是党员干部自身的使命所在,既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也贯穿于党的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是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的体现。二是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内在要求,认清从严治党的“严”包括严实的党建责任、严明的政治纪律、严改的工作作风、严肃的党内生活、严抓的干部管理、严处的违法违纪、严建的党的制度。三是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严格细化标准,认真对照检查,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重视“情感”的价值体验,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从严治党“好”在哪里。情感是人们对社会思想和行为进行价值判断引起的情感体验,人们的任何行为都伴随着一定的情感。培养党员干部对从严治党的情感,必须要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从严治党的好处,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从严治党的价值认同,并寄予深情、充满向往。一是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从严治党是兴国之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四个全面”是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保证,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二是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从严治党是建党之要。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种风气”侵蚀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威胁着党的执政地位,从严治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三是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从严治党是社情所逼。当前,思想舆论多元多样,社会矛盾尖锐复杂,两极分化相当突出,利益冲突较为激烈。所有这些都要求从严治党,提升党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四是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从严治党是于己有利。从严治党,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求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使每位党员干部多了一层保护,少了组织的谈话、纪委的处分、法院的判决。

增强“意志”的品质凝练,促使党员干部认清从严治党“难”在坚持。意志是人自觉克服困难的心理过程,是人在强大的信念支持下产生的精神动力,是一种内心、精神、信念的品质。从严治党虽然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方都曾经有过良好的成效,然而总是难以持之以恒。从个体的角度分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凝练不够。因此,从严治党的难点在于培养党员干部的意志,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精神动力,并持之以恒地加以固守。一是在强化党员意识中凝练意志。坚持通过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时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是在品德修养中凝练意志。激励党员干部首先要“严以修身”,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道德上找准标杆,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自觉做到经常反省,正心正德。三是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凝练意志。坚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人物”等评选活动,及时总结和表彰身边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推动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模范人物活动常态化。四是在活动参与中凝练意志。以强化党性锻炼为导向,组织开展知识竞答、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开展国情党情、民族精神、职业道德等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活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将对从严治党的情绪、情感升华为情操、信念。

培育“行为”的主动自觉,帮助党员干部找到从严治党“治”的路径。行为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行为是衡量一个人思想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也是认知、情感、意志的外在表现。培育党员干部从严治党“行为”的主动自觉,就是要按照从严治党怎么“治”的方向和路径,把党员干部对从严治党的认知、情感、意志转化为日常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一是从严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拧紧党员干部思想开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要义,深入阐释中国梦的内涵外延,深入讲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现实要求,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二是从严管理。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加强制度的系统性、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三是从严监督。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方面的监督结合起来,重点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进行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资金运用方面的监督。四是从严惩处。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强大震慑,让遵纪守法的人继续把住底线、耐住寂寞、守住清贫。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