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大学召开《马藏》编纂工程启动会议

2015年04月02日15: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赵晶)2015年3月29日,北京大学《马藏》编纂工程启动工作咨询会议在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央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和副院长孙代尧主持。

《马藏》编纂中心主任兼总编纂顾海良教授介绍了启动《马藏》工程的缘由、意义、思路和规划。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与文献的搜集、编纂与出版,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和学术界的重视,但始终未能把与马克思主义发展有关的文献集大成地编纂荟萃为一体,这不仅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影响力和在当代中国思想意识形态中的主流地位不相称,也不能满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派和话语体系的需要。有鉴于此,北京大学决定联合国内、国际相关文献及研究机构的力量,启动《马藏》编纂这一重大基础性工程。《马藏》工程把马克思主义及其发展过程通过文献再现出来,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研究,增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顾海良教授指出,《马藏》编纂要体现思想性、学术性,具有权威性。《马藏》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搜集汇编更为丰富和完备的与马克思主义发展有关的各类文献,纸质版和电子版并重。做到编研并举,培养人才;多学科联合攻关,协同合作。《马藏》工程规模浩大,编纂出版将分步实施。首先编纂出版“《马藏》中国编”,即19世纪下半叶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的文献,将按若干重要时间节点分步完成;接着编纂“《马藏》国际编”,汇编国际上与马克思主义发展有关的文献和研究成果。《马藏》中国编计划于2024年左右完成,国际编计划于2035年左右完成,全部工程预计历时约20年。这一工程将使中国拥有一部比较齐备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文献的总汇,使中国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文献的编纂与研究中心。

据悉,《马藏》编纂工程由北京大学牵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国内外相关单位和学者实施。北京大学将成立《马藏》工作领导小组和《马藏》编纂中心,由顾海良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和编委会总编纂。成立《马藏》出版发行工作小组。向教育部申请将《马藏》工程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收培养马克思主义文献编纂方面的专业博士生。

在马克思主义文献和研究领域造诣深厚的知名学者陈铁健、朱成甲、张注洪、王学东、王绍忠、梁柱、钟哲明、张光明等分别在会上发言,就《马藏》编纂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北京大学《儒藏》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以及来自天津、上海、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四川、江西、福建等高校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