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成义:全面从严治党的四大战略意义

2015年04月01日13: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的四大战略意义

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条根本战略底线。笔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概括起来,主要有四大战略意义。

其一,表明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最大的战略觉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不断产生战略觉醒的过程。新的历史条件下,民族复兴取得辉煌成就,同时党的建设四大危险客观存在;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同时西化分化腐化意识潜滋暗长;经济建设成就举世公认,同时社会两极分化日趋严峻;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消极腐败问题十分突出。机遇和挑战,时刻考验着党的智慧和觉醒程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形势任务、问题困难、潜在危险、动力源泉认识更加清楚。

其二,标志我们党从根本上握住了战略主动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不断掌握战略主动权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建设看,是在四大危险面前采取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措施,必将使党的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增强。从党的事业看,是对民族复兴战略力量的准备和强化,必将使党的领导力战斗力更加增强。从挑战应对看,是迎接和战胜各种困难主动采取的战略力量强化措施,必将使党的战略视野得到综合延伸、力量储备更加充足而牢靠。

其三,昭示凝聚民族整体意志奏响了最强的战略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断凝聚民族整体意志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是凝聚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意志,振奋全世界所有关心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炎黄子孙精神的战略号角。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底线,中华儿女精神的意志凝聚就有了方向和主心骨,亿万炎黄子孙也将受到积极的精神鼓舞。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与中华民族复兴意志相比都将显得渺小,整个世界也将对我们实现复兴的恢弘潜力刮目相看。

其四,预示中国梦保持强劲势头有了可靠的战略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断保持健康强劲发展势头的过程,需要以“四个全面”为指导,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角度多层次,不断推出保障措施和战略安排。然而,在众多战略措施中,全面从严治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这项根本性的战略措施,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其它所有战略措施的站位角度、意图准度、水准高度和落实程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战略底线,更是提升所有战略措施制定和落实水准的可靠保证。(作者为国企负责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