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武俊:用权力清单给权力任性加把锁

2015年03月30日16: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权力清单给权力任性加把锁

划清权力的边界不能沦为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的挡箭牌,要及时跟进责任清单解决好“必须为”的问题

将红头文件形态的权力清单上升为不以政府班子更迭为转移的法律意义上的权力清单,从法规上界定好政府的权力和市场、社会的分界线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推行地方权力清单制度,就是要强拆权力封闭运行的“黑箱”,撕下公权力的神秘面纱,让老百姓充分了解政府部门的权力行使流程图,让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权力呈现在阳光下,让政府树立权力有边界的职责意识,实现政府体系上下层级、各级政府之间事权划分的泾渭分明,从源头上切除滋生腐败的链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有权必有责。划清权力的边界不能沦为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的挡箭牌,要及时跟进责任清单解决好“必须为”的问题。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已经建立权力清单的,要加快建立责任清单;尚未建立权力清单的,要把建立责任清单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内容,与权力清单一并推进。

权力清单要真正管用,就必须强化权力监督和问责。权力清单公布后,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垂直管理部门设在地方的具有行政职权的机构等,都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权力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要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对不按权力清单履行职权的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权力清单的设计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恪守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简政放权、放管并重,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转变政府职能,关键就是政府要把握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公布权力清单的同时要防止权力审批的反弹,依法健全政府职责体系,从制度上锁定权力清单。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在法治的框架下,把政府的行政审批、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责和监管方面的职责等具体厘清,分解到位,并依法确认。

地方权力清单的公布仅仅是简政放权的重要一步,更关键的是要依法巩固简政放权的成果,依法确认和锁定权力清单。哪些事务应当“有所为”,哪些事务应当“有所不为”,应该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界定,将红头文件形态的权力清单,上升为不以政府班子更迭为转移的法律意义上的权力清单,用法规划定政府的权力边界,从法规上界定好政府的权力和市场、社会的分界线,使其不以各级政府班子的更迭为改变,防止出现死灰复燃式的反弹。(作者系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