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副外长张业遂:“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战略工具

2015年03月21日14: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副外长:“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战略工具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变革世界中的新型大国关系”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战略的工具。

  张业遂说,中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总体看法和评价是积极的。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我们主张维护二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同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对现有国际秩序进行改革,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治理法制化,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张业遂说,中美共同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对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致力于开创全球化背景下大国相处新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必然选择。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成果。

  张业遂说,中美两国在亚太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亚太应该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优先和重点地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战略的工具,不针对任何国家或特定的组织。“一带一路”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平台,将充分照顾各方的地位、利益和舒适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符合本地区国家的需要,是开放的多边开发机构,是对现有国际和地区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