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伟:新常态蕴含新机遇 经济增速减缓不会断崖式

2015年03月16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 蕴含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的增速减缓是趋势性、结构性的,但不会是断崖式的。在看到风险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重视新常态下蕴含的新机遇。

  李伟认为,经济结构调整难免阵痛,会有企业被淘汰,会有职工失去工作岗位,但调整成功了就会提升经济的质量,提升产业的结构,并创造出新的更好的工作岗位和更大的价值。传统产业虽然饱和了,面临转产调整,但一些新兴技术、新的业态和新的需求正在出现。供给创造需求的空间十分巨大,国际上对我们出口的需求增长确实是放缓了,过去百分之十几甚至更高的增长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我们利用装备能力、产业配套能力、资金输出等优势,在新一轮的国际分工中迎来了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历史机遇。

  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确实也会增加成本,而且现在粗放式增长方式带来的污染治理成本是非常高的,这是事实。但提供需求快速增长的生态产品,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环保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则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当前,我国经济的增速减缓是趋势性、结构性的,但不会是断崖式的,因为我们国家区域发展的差距巨大,差距巨大的本身也就隐含着巨大的潜力。我们有2.6亿城市农民工,每年还有新增加的劳动力转移,这些在未来都是可能成为城镇居民的。还有数量庞大的城市棚户区居民需要新的家园,还有数以亿计的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这些既是我们现在发展中国家所存在的薄弱环节,但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同时,我国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仍在继续释放,每年我们还有700万大学生毕业,有着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要更加深入、更高层次地融入全球分工。我们的创造、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新优势正在逐步形成。所以,我国存在争取中高速增长和经济中高端发展水平的有利条件和现实可能。(王安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