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明确执法责任

——央视“依法治国改革举措百场”,“依法治军”③

2015年03月11日10:1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公方彬: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明确执法责任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明确执法责任,完善执法制度,健全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推动依法治军落到实处。”

可以说,能够体现出执法力量得到加强的方面,在于主体清楚,监督有效。这就需要以改革的精神和勇气,去探索法治新途径、新方法,比如将定期监督、专项监督、全面监督和临时监督合理配置优化,变缺乏规则、过于笼统、约束不力的软性监督为标准完备、程序严密、约束有力的硬性监督,变事后检查、惩戒为全过程监督,变各自为战为主辅配合、密切协作,整合和优化监督。

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特别需要关注和强调:

一个是,突出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没有执行,再好的法律也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只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从严治军的“严”,主要体现在执行力上。习主席指出,不折不扣地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要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近年来,我军在军事立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各类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但是,一些单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喜欢找“偏方”、走“捷径”,把土办法、土政策当作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有的只唯上、不唯法,导致“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有的对敏感棘手问题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味退让,不能依法严肃处理;有的部署工作不考虑部队承受能力,层层加码、级级加压,争人员、争时间,让基层疲于应付、疲惫不堪,等等。这些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法治意识淡薄、法治思维缺失、法治能力的不足。

另一个是,提出了保证法规得到充分执行的具体措施

法律规定得不到落实,原因是多方面的。说到底,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不力,是导致法规制度落不了地的一个根本原因。那么如何保证军事法规的落实?四中全会提出了四条: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这实际是一套“组合拳”,但其核心在于责任追究。有这样一句话:有规定没有检查不叫落实,有检查没有责任追究也不叫落实。所以说,责任追究是关键。为什么说这个很关键?打个比方,官兵按照规定享有休假的权利,但有些部队落实得很不好,一些官兵长期得不到休假,这实际上就是不落实法规制度的表现,今后再有这种情况,就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了。相信只要把这个责任追究到位了,官兵休假的问题就一定会彻底解决好。

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明确执法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法治设计,其中依靠的是决策层的推行力度,更进一步说,依靠决策层的法治思维与法治决心。只有顶层设计到位,目的才能得到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