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良栋: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遵循

2015年02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遵循

抓住主要矛盾: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执政党能否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标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改革的确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一方面是社会不断发展与进步;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引发一些深层次矛盾,带来某些方面和某种程度的震荡、失衡或错位,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譬如走向共同富裕过程中阶段性的贫富差别过大问题、由于改革没有到位而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受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出现的道德滑坡、社会失信问题,尤其是执政党在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不仅给改革罩上了阴影,设置了障碍,更为人民群众所憎恨和不满。“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伊始就把“赢得民心”的任务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高密度的发表讲话,要求必须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党中央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不久就出台了“八项规定”并带头贯彻执行。两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得到抑制,人民群众强烈感受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又回到人民中间。腐败不除,国无宁日。腐败严重败坏党的形象,离间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有鉴于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和坚强果敢的决心,出重拳严惩腐败,揪出了一大批大大小小的“老虎”和“苍蝇”,将其推上正义的审判台。这些,都起到了赢得民心的作用,使亿万人民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希望,自觉地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之中。

谋划改革大计: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所在,但是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却从来都是不容易的。在这方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我们做出了表率。目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现阶段的改革所处的环境与上个世纪80年代有很大不同。如果说那时候主要是针对原有体制弊端进行“存量改革”的话,当前改革已经是“增量改革”,即不仅要解决改革开放以前原有体制的问题和弊端,更要破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许多新矛盾和新问题。目前改革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涉及问题繁多,改革难度加大。尤其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社会矛盾尖锐,弱势群体为了维护自己利益期盼改革,而既得利益群体不愿意伤害自己利益而阻碍改革,改革面临的困难、阻力前所未有。加之由于国内因素和国际环境影响,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社会情绪浮躁,给改革带来不少困难和风险。面对这些情况,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敢于“啃硬骨头”和勇于“涉险滩”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精神,迎难而上,不惧艰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和蓝图,开启中国改革新的航程。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总目标的确立,既坚定不移地坚持了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又指明了改革实现的有效途径。解放思想从来都是与实事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到解放思想与实事求相统一的思想方法,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领导和规划改革,不仅敢于推进改革,又善于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改革,努力追求改革“低投入、高产出”的边际效应。

处理好全局与重点关系:善于领导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这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其复杂性和艰巨性对于当前的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两年来的实践客观地告诉我们,他们已初步交出了合格答卷。

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因此,三中全会《决定》和四中全会《决定》均从不同角度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就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改革和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换,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拓宽经济空间。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积极有序地不断扩大公民政治参与,真正实现人民在政治上当家作主。在文化建设和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上,要逐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华民族腾飞提供精神动力,要通过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在发展民生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上,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缩小分配差别,通过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为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环境等。这些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改革任务必须逐步推进,全面改革的任务才能最终实现。

改革核心所在:始终心系群众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其深刻根源来自于他们对于人民群众深切的感情,真正能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具体行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上任那一天起,就坚定不移地高扬起群众路线的思想旗帜,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全部价值追求。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讲话中就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他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就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始终保持党的执政地位。正因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治国理政的根基。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作为社会主体的人民大众并没有完全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而党内不少人的群众路线观念却淡漠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缺失了,对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和疾苦视而不见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也发生了动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勇敢地正视这些问题,旗帜鲜明地指出应该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而出路就是全面深化改革。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形势逼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许多的矛盾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是为了人民群众,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又必须依靠人民群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

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5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