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立根原在群众中

刘家征

2015年02月26日15: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节前,关于习近平同志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的报道,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扉,成为人们春节期间热议的话题。

人生几何,又有多少个七年?况且风华少年只有一回!宝贵年华究竟应该怎样渡过?习近平同志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作了很好的回答。47年前,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这里,整整7年时间。这是一段颇有教益的励志人生。

扎根群众,立志为公。七年在人的一生中不算短,梁家河村是习近平同志的家,第二故乡,父老乡亲关心他爱护他,习近平同志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尽心尽力去建设,创造了诸多第一。打第一口井,建第一个沼气池,第一个淤地坝等。习近平同志作为一个风华少年从京城首都来到陕北高原的穷困山村扎队落户,从头学习生活和劳动,从先当学生后当先生,从一个不懂农村的孩子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带头人,是非同寻常的转变和成长。这既是习近平同志个人努力学习劳动奋斗的结果,也是党组织的培养和父老乡亲呵护信赖的结果,是老百姓的认可和选择。也可以说是双向选择,习近平同志选择了村民,甘愿为村民服务做好事,而村民选择了习近平,看准了自己的领路人,信赖他并愿意把权力交给他。在这里习近平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格在为人民办实事上,成长为有着执着人生价值追求的硬汉。

其根越深,其势必茂。这是非同寻常的接地气,扎根群众的七年。扎根农村也非易事,用习近平同志的话说要过四关,就是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上山放羊,爬山砍柴,推碾子磨面也都干过。乡亲们称他为“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慧眼识人,荐贤与能,愿意让习近平这个城里来的小伙子当支书。可谓贵人伯乐相携。也说明习近平本人经过摸爬滚打,不仅成为地道的庄稼汉,而且人格魅力和才能得到了大队社员们的认可。在这七年里,习近平同志扎根山村,深入群众,打好基础,在实践中学会了怎样联系群众,了解群众,作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为了群众,从一个知青成长为合格的农村基层干部。习近平同志有句满含深情的话, “陕北高原是我的根”,他跟乡亲们生活劳动在一起,这个根扎的够深,一扎就是七年,根深势必叶茂。

把心留下,以诚立身。扎根陕北高原小山村,要经历包括生活劳动等艰苦磨炼,从不适应到适应、不习惯到习惯,是不容易的事,只有当年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有更深刻的真实体会。能在基层锻炼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大队党支部书记,走出山村走出窑洞,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是更不容易的事,是不平凡的伟大历程。最不容易的是习近平同志离开梁家河,还能把心留下,一致就没中断与乡亲们的联系和来往,乡亲们有难愿意跟他说,不把他当外人,而他乐于出手相助。人与人相处只有到一定份上,才能做到这一点。在工作繁忙之中,从中南海回到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 对山村作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谋划整个农村和老区的发展,跟回家一样,自掏腰包给乡亲们买了155份年货,给乡亲们拜年。千里迢迢,物轻情义重。他不仅慰问了当年一起吃苦流汗的社员,一起叙叙旧,查看每块熟悉的地方,而且对年轻人寄予厚望, 勉励青年人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职位高了,官当大了,但不忘根本,不摆架子,对乡亲们的赤诚之心未变,时刻惦记着乡亲们,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这种人生品格是难能可贵的。

根扎的深,事干的实。习近平同志以模范行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要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以人民为根本,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领导干部要把根扎在群众之中,同群众根连着根、心连着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善良的纯朴的公正的,群众中隐藏着巨大的力量和智慧,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不忘根本这是共产党人的可贵品质。 这个根是在农村生产劳动的实践中扎下去的。习近平同志跟知青和社员一起打坝淤地,建设良田,挑粪种地、修公路、建沼气池,这是当年生产劳动的真实写照。这些事看似简单,但在当时小山村已经是创举。比如,建沼气池,是陕西省第一例,其包含的意义太深太多,此举有利于解决农民农村农业的烧柴、照明、肥料、保土。这个根是生长在心田,与群众心连心,一生为民办实事的信念之根。共产党人好比种子,走到哪里都跟群众打成一片,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践行宗旨,权为民用。扎根群众,为人民做好事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要求,党的根基在群众,阶级基础在群众。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来自群众,服务群众,追求的是全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从法理上讲,我们共产党执政,权力是人民给的,代表的是人民的意志,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公权力,只能用来维护好公民权利,法有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得为,不能公器私用谋取私利,否则只能沦为被打的老虎和苍蝇。当年习近平同志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之后,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贫困面貌,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打坝淤田,修沼气池,种蔬菜,建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这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让习近平知道了基层的艰辛。

扎根群众,打好基础。夯实人生基础,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必须乐于深入基层,不怕艰苦,扎根群众。用习近平同志的话来说,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乡村街道社区是基层,连队学校厂矿企事业单位也是基层。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到基层去锻炼成长,从基层做起,踏踏实实地向基层群众基层干部学习,真心实意当好学生,学习怎样联系群众,作群众工作,服务群众,增强组织领导才干。我们党的根基在群众,现代化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举措都需要落实到基层。一个从山村从窑洞里走出来的领导人,把根留在那里,带着纯朴浓浓的乡亲,不仅是梁家河村的光荣和自豪,也是是人民的福气,人民的光荣和自豪。因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这份沉甸甸的乡情和、乡愁和胸怀。

共产党人要永远牢记我们的根基在群众之中,人民群众才是共产党产生存在发展的根本所在。习近平同志寻到的不仅是是他个人成长的根,而且是共产党的根本,领导干部的根本所在。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讲师团综合调研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代晓灵)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