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郑风田:村庄合作对乡村治理的价值

2015年02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村庄合作对乡村治理的价值

  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如何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村庄之间的合作、化解村庄间的矛盾、减少村庄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推进乡村善治面临的主要难题。浙江金华市金东区通过探索区域性党建协同创新,有效地打破了村庄间的壁垒,推动了村庄间的有序合作,从而推进了乡村治理的良性发展,对于中国的乡村治理具有较强的样本意义。

  我国行政村的形成不仅有历史原因,更有地缘、人缘、血缘、宗族、文化、环境等各种因素。村庄之间虽然相距不远,但也存在不少“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村支书基本上是从本村选出,按照本村的规则来行事,难免会出现本位主义现象;个别村干部凭借家庭和宗派势力当选后,往往会对自己本族或一个“宗派”的人多加“照顾”,宗族、宗派问题较为严重;由于村庄间公共品的外部性较为显著,村与村之间的边界矛盾、跨界纠纷频发。

  通过建立超越村庄的区域党委,从顶层设计上打破各种村庄本位主义的思想桎梏,由各个相邻村庄的村书记组成党委,搭建一个村与村之间沟通调节的平台,可以增进村庄之间的互动与换位思考;容易超越和打破本地矛盾,采取更公正的超然态度来解决问题;通过良好的协作机制,利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较为有效地解决矛盾纠纷,化解村村边界性与交叉性矛盾。

  由于发展水平不一,村庄之间的差距还相对较大。为了缩小村庄间的贫富差距,不少地方采取“能人治村”、“强村并富村”的措施。金东区根据区情区况,采取“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两带模式,让原来的后进村能够感受到先富村的经验,激发其早日致富的愿望,最终走向共同富裕,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如何进一步增进村庄合作,实现共同富裕,区域化党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来讲包括:一是如何从解决矛盾到大社区、大区域的发展。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如何让区域党委从现实的化解矛盾过渡到区域性协调性的发展,还有不少发展的空间。比如村庄间应该成立共同体,共谋发展规划,打破村庄单打独斗的态势,形成抱团式发展。二是在加强村庄党委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村民之间的共建与合作。不仅仅是党组织,普通村民也有一个定期交流的合作机制,这样才能为未来的村庄整合与共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如何保持这种制度的可持续性,减少因村干部的交替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这需要制度性的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