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决不能让“高压线”断电

李金格

2015年02月12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敢触摸眼前这条“高压线”吗?恐怕都会说不敢,因为触摸“高压线”会要命的。但如果一本正经地说:这条“高压线”是摆设、不带电,你敢触摸吗?那可能会有不少人说敢。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先后“落马”,但从近期新闻媒体上来看,目前仍然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转着圈来违纪违法。对此,老百姓深恶痛绝。笔者认为,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置若罔闻,主要是他们一次次触摸的是不通电的“高压线”。

“处处高压线,经常不带电。”这句街头巷尾的说法尽管严重了一些,但是也确实道出了有的单位和部门在执法执纪和预防违法违纪方面做的工作还不够及时有效。对此,笔者认为,要将始终确保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不断电,关键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敢抓敢管上下功夫。一些领导和和部门在预防和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借认为吃点、喝点、拿点,没必要大惊小怪,还有的怕是说多了、说重了得罪人,致使让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越走越远,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给他人和国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对此,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旗帜鲜明,负起责任,决不能对违法乱纪行为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纪律是块钢,谁碰谁遭殃,法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要敢于动真碰硬、铁面监督,决不能在“便仗”面前两腿发软,败下阵来,真正做到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人人平等,

要在预防工作上下功夫。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过程当作一个加强法治教育的过程,实行“阳光办案”、公开司法,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惊在脑里;要开展回访教育,使受处分的干部放下包袱,振作精神,努力工作,争创一流;要开展警示教育,经常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监狱、看守所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环境;深入发案单位,督促和帮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避免“悲剧”重演;要建立健全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公开透明的财政管理制度、规范有序的投资管理制度和竞争择优的人事管理制度,用制度防止“老鼠”盗“粮”。

要在治愈“小病”上下功夫。笔者在这里联想到:如果把一只青蛙扔进开水里,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会用力一蹬,跃出水面,从而获得生存的机会。如果把一只青蛙放在一盆温水里并逐渐加热时,由于青蛙已慢慢适应了那惬意的水温,所以当温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时,青蛙便再也没有力量跃出水面了。于是,青蛙便在舒适之中被烫死了。这就是我们经常讲得“青蛙效应”。若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违法或乱纪第一次品尝到“惬意”、而有关部门有没有及时查处时,其就会第二次、第三次去寻找正常工作生活中找不到的“惬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此,一定要在“小”、“早”上下功夫,只要是违背了党纪国法,就要及时发现、纠正、查处,决不能让“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水”。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法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