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小善常为 鞭策同行

2015年02月03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小善常为 鞭策同行

  如果说,英雄模范群体就像夜空中闪烁的群星,他们标明的是价值坐标,引领的是价值追求,激荡的是正能量,照耀我们前行而不迷航……

  那么在标杆式的英雄模范人物之外,大量平凡的“中国好人”,则像大地上的涓涓溪流,他们洗涤懈怠的善良,润泽麻木的心灵,虽不如大江大河般显赫汹涌,却能润物无声。

  英雄也许离我们有些遥远,但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以诠释“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高尚行为影响打动着我们,鞭策我们同行。如果说前者重在正方向,那么后者则更突出明美丑,知荣辱,见诸行动。正因如此,后者影响因更真切、更直接而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

  “中国好人”为什么拥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行为表现着一个共有的本质特征:奉献自己,成就别人。他们的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牺牲奉献因子,而开拓出一个让人景仰的精神世界;他们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传统价值取向,真正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由于他们生活于人民群众之中,是平凡中见伟大,因“接地气”而受到大众追捧。

  对“好人”群体进行宣传的重要性则体现在符合社会传播与价值互动的规律。在针对社会大众开展的信仰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不能只重视理论引导,借助模范典型的鲜明形象从感性的角度出发进行引导,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比如,就普通群众来讲,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能讲不出太多的道理,但只要清楚,学习雷锋精神、学习“好人”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行为就有标杆,社会宣传的引导作用自然发挥出来。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好人”仍然在生活中前行,要保证他们持续产生积极影响,除了加强其自身修养,也需要主流社会的荣誉激励,以此相辅相成,互为动因。从这些意义上讲,中国文明网作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门户网站坚持开展“中国好人榜”推荐评议活动,开设《好人365》专栏,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树立和宣传“好人”群体,是一种生动鲜活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开去的重要做法。

  诚然,学习“中国好人”,践行英模精神,虽然不一定能把人们变成一个个雷锋、焦裕禄,但至少可以激励每个人发挥自己能够具备的正能量。如果每个公民都向“中国好人”学习,把有限的力量汇入社会,就会形成“好人效应”,汇聚成社会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