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全国推广能释放哪些红利?

2015年02月01日17: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全国推广能释放哪些红利?

   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上海自贸区的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五大类改革试点经验。其中的28条改革事项,明确要在今年6月30日之前落实。

   此次国务院要求推广的改革经验中,有不少已经在上海自贸区收获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如税务总局负责推广的“网上自动赋码”,将原先由纳税人发起的税务登记申请,转变为税务机关根据工商、质监等部门提供的企业信息,由系统自动赋予税务登记号码。这项改革去年7月在上海自贸区推出时,曾被认为是对传统税务登记方式的历史性突破。

   质检总局负责推广的“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对新兴的生物医药产业是极大的利好。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进口生物样品的审批时间至少1个月,如今压缩到3至5天。改革近一年来,企业进口实验用生物材料超过900批次,98%的样品都能在预定时间到达实验室。”

   另外,推广清单中还提到了5项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分别是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商业保理业务、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和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等,被业界认为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如针对外资的游戏机产品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解禁后,已吸引了微软和索尼两大巨头的入驻。目前,微软的游戏机产品已在全国近40个城市发售,约30家国内游戏开发商为索尼的产品贡献内容,这将对各地的文化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至于自贸账户等金融改革,按照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的看法,当前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复制推广,而是向纵深推进。这是因为,金融改革和贸易、投资不一样,对风险管理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但自贸区金改的很多经验,如始终围绕实体经济需求设计改革方案等,还是值得区外参考和借鉴的。(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何欣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