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中外十大思潮(下)

人民论坛

2015年01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2014中外十大思潮(下)

  本刊2015年1月(上)推出了2014年中外十大思潮上半部分,重点剖析了新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新左派、民粹主义、普世价值论等名列前五位的思潮。本期,我们重点推出生态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主义、新儒家、宪政思潮等名列十大思潮后五位的舆情评析。

  生态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主义、新儒家、宪政思潮这五大思潮较之前五位,百姓关注之热烈程度、各界讨论之激烈程度、社会影响之广泛程度并未逊色太多,呈现出如下几个鲜明的特点:一,生态主义、极端主义等思潮,深刻反映了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百姓诉求。生态主义首次进入十大思潮,正是由于当前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殷切期待。与极端主义相伴的,正是时有发生的国内外各类恐怖事件。二,历史虚无主义已经从学者之间的唇枪舌剑演变为两大阵营的公开对垒。两派学者划属阵地,发表了数篇观点相左的署名文章,针锋相对、激烈论战,这在历来交锋激烈的思潮领域也不多见。三,新儒家以相对稳定的排名连续入选十大思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述儒家名言,使得儒家学者深受鼓舞,新儒家思潮随之空前活跃。四,宪政、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虽然再度活跃,但影响较小。比如,宪政思潮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同于西方“宪政”,但因其主张的明显错误受到了绝大多数学者的批判。

  社会思潮犹如“万花筒”,汇聚着各方的思想流、意识流、观点流和话语流。在各路思潮大军中,积极性与消极性并存,开放性与保守性并存,先进性与落后性并存,许多错误的思潮改头换面,隐蔽性更强,潜在危害巨大。对此,我们惟有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社会共识,开创未来。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流意识形态必将在思潮激荡中前行,在前行中扬帆领航,发挥更强的引领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