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论坛2014年度引用率最高的调查类观点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5年01月28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人民论坛2014年度引用率最高的调查类观点

  91. 74.84%的受访干部认为从严治吏可彻底扭转不良官风 ——《人民论坛》,2014年3月上

  关于高压反腐,从严治吏的一系列问题,公众和官员的态度反应不一。从严治吏能否彻底扭转不良官风?持积极肯定态度的受访干部占比74.84%,受访公众占比为50.94%。出重拳、用重典,是不是过严了?88.56%的公众和72.02%的干部认为中央“出重拳”治吏恰如其分。变花招应对的官员有多少?47.95%受访公众选择“大多数”, 而持此观点的受访党政干部占比仅为16.69%。抱怨的官员有多少?51.52%的受访公众认为“大部分”的官员会抱怨;占比47.45%的党政干部选择“半数左右”。会不会因此形成一轮官员下海潮?高达82.81%的公众认为“较小可能会”和“不会”,50.65%的受访干部认为“可能性较小”。会不会因此给官员尤其是基层官员涨工资?76.46%的受访干部认为“没有可能”和“可能性较小”;50.89%的受访公众认为“可能性较大”和“完全可能”。

  92. 68.8%的受访者认为权力异化现象严重——《人民论坛》,2014年4月下

  关于权力个人化、家族化、部门化(简称“三化”)的权力运行、使用异化现象,公众抱有怎么样的态度?68.8%受访者认为权力异化程度严重,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权力家族化危害程度更严重。受访者认为房地产、组织人事方面权力异化更为突出,64.7%受访者认为基层搞“裙带关系”现象普遍。超半数受访者认为县一级权力异化更为严重,“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位列最应整治现象首位。公众认为治理权力异化的关键举措是深化改革、强化监督、加大问责。

  93. 73.1%的干部认为“当前官员干事动力不足” ——《人民论坛》,2014年7月下

  当前官员的心态怎样?关于官员心态的调查结果表明,73.1%的干部认为“当前官员干事动力不足”。当前官员最怕“工作上出事儿”、“被媒体、网络关注”、“腐败问题露馅”,得票率分别为64.4%、51.4%、42.6%。最顾虑的问题是“触动利益,易得罪人”,“太出风头,易招麻烦”、“尝试创新,难得支持”得票率分别为78.8%,44.3%,40.2%。最郁闷的问题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公务员工资收入较低”、“形式考核疲于应对不殆”、“制度缺乏弹性晋升难”,得票率分别为66.8%、53.3%、47.3%。

  94. 82.1%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中国处于亚健康状态 ——《人民论坛》,2014年9月上

  关于当前社会病态的调查分析表明,如果将“5分”视为社会肌体健康的警戒线,那么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中国处于亚健康状态,“信仰缺失”、“看客心态”、“社会焦虑症”位列当今社会病态前三位。社会转型期,秩序规则重塑、道德失范、价值多元是造成当前社会“亚健康”的首要原因。而调查显示,治疗社会病态三大药方分别为:加快培育社会核心价值观、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

  95. 65.3%的受访者认为“腐败蔓延让官员身不由己” ——《人民论坛》,2014年9月下

  围绕着官场“逆淘汰”现象,大众持怎样的态度?65.3%受访者认为“腐败蔓延让官员身不由己”是导致官场逆淘汰的原因。“不跑官买官,只靠政绩不管用”列受访者选出的官场潜规则首位。57.8%的受访者认为,建立官场正淘汰机制需“净化官场政治生态,改变小圈子文化”。

  96. 76.17%的贪腐事件为小官贪腐—— 《人民论坛》,2014年11月下

  现实中的小官贪腐事件,究竟存在怎样的心态问题?调查表明,各类贪腐事件中,“小官贪腐”占到了七成以上(76.17%),且更多发生在区县基层干部和村干部身上。 “监督不力、制度缺失”(78.19%),“权力集中、大权独揽” (69.13%),“管理混乱、漏洞太多”(59.73%)是“小官贪腐”最主要的三个成因。“高官贪腐”对基层“小官”的负面示范效应较大,易助长基层“小官”的贪腐行为。此外,多数贪腐“小官”还持有“当官本来就是为了发财”、“公家的钱不贪白不贪”等不良动机和心态。在“小官贪腐”带来的看得见的危害和不易察觉的危害两方面,“集体资产被掏空”(71.14%)和“民心失去了”(93.96%)分别排在首位。“公权私用、谋取私利”( 69.13%),“官商勾结、攫取公共利益”(61.07%),“胡作非为,挥霍、侵占集体资产”(51.01%)是基层“小官”主要的贪腐形式。

  97. 81.3%的受访者仍青睐“家庭养老”——《人民论坛》,2014年12月下

  对于老年生活,人们有哪些需求和期待?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周边地区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太少”是老年人在生活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其中84.8%的农村地区受访者做出此选择。对于老年生活环境,“乡村的形态,城市的设施”为更多受访者所青睐。当前“家庭养老”仍为八成多以上的受访者所青睐,但同时,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害怕孤独和寂寞,不愿独守空房”,九成以上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希望自己给儿女添负担”,这说明构建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保障的“居家养老”社会服务模式非常重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在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过程中,应重点加强“医疗”、“保健”方面的建设。

  98. 36.67%的公众关注经济发展的“快”与“慢”问题,位列最受关注的“两难”问题之首——《人民论坛》,2014年12月增

  公众最关注的“两难”问题都有哪些?位列得票率前五位的分别是:经济发展的“快”与“慢”,即在经济发展方面“要GDP和发展速度”与“追求绿色发展和降低速度”的两难(得票率为36.67%);政府治理的“统”与“分”,即在政府治理方面“中央集权提高行政效率”与“地方分权提高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两难(得票率为32.15%);反腐败的“刚”与“柔”,即在反腐败方面“对腐败要零容忍”与“腐败存量大,法制不健全”的两难(得票率为29.13%);住房调控的“松”与“紧”,即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保支柱维持高房价”与“降房价改善民生”的两难(得票率为25.59%);外交战略的“软”与“硬”,即在外交方面“太硬则‘中国威胁论’更盛”与“太软则国人不满”的两难(得票率为20.63%)。

  99. 51.8%的公众期待“社会民生”领域治理能力的提升 ——《国家治理周刊》,2014年第7期

  关于国家治理的概念和理论,哪些问题公众最为关切?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明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至关重要。当前,“教育”(31.3%)、“房地产”(24.1%)、“医疗”(21.7%)是公众更期待治理能力提升的三个行业;“社会民生”(51.8%)是公众更期待治理能力提升的领域。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最想了解“中外国家治理概念和理论的异同点”。在“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政府治理与市场治理”、“国家治理与市场治理”这四个基本关系中,公众对“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感到最为困惑。

  100. 57.4%的受访者担心当前正在推行的司法体制改革仅停留在表面——《国家治理周刊》,2014年第17期

  关于依法治国,公众有哪些信心?哪些期待?又有哪些忧虑?57.4%的受访者担心当前正在推行的司法体制改革仅停留在表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司法腐败、司法不公和司法权不独立等问题。71.5%的受访者认为由于司法公正可能受到行政机关的干扰和利益裹挟,司法机关在国家权力机关中地位尴尬。58.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但只有36.8%的受访者能够区分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并知道公检法机关的具体职能和权限。对于民事和经济纠纷,64.3%的受访者更愿意选择以私了的方式解决问题;诉讼时间长、流程复杂是导致人们不愿向司法机关寻求帮助的最主要原因。72.5%的受访者认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法官检察官对案件终身负责制,有利于司法公正,以及提高司法公信力。受访者普遍认同司法体制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