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书评介)

透过表象看本质——《社会思潮怎么看》简评

陈璐

2015年01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透过表象看本质(新书评介)——《社会思潮怎么看》简评

  王燕文主编的《社会思潮怎么看》(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近年来影响较大的几种社会思潮进行了辨析,对于帮助人们坚定“三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对近年来颇为流行的“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等思潮进行了理性分析。近年来,这些思潮在各种论坛、讲座尤其是网络媒体上流传甚广、影响较大。人民群众虽然对这些思潮有所了解,但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而对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来说,对这些社会思潮也存在不同认识。如何明辨是非、正确看待这些思潮,成为干部群众关切的理论热点和难点问题。该书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试图透过各种社会思潮的表象,把握其来龙去脉、基本内涵和本质特征,努力揭开诸种思潮的本真面目,以呈现其理论本性和政治用意。通过对这些思潮的辨析,该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引导人们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该书将政治性、学术性和通俗性较好统一起来,具有说理透彻、文风朴实、图文并茂、资料翔实的特点,是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水平的有益读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