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进一步严起来

——二谈大力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

2015年01月23日08: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进一步严起来

法不明则不治,令不严则不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党委班子才会坚强有力,听党指挥才会落到实处。

讲政治、守纪律是我军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政治规矩是遵守全部规矩的基本前提。只有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来实起来,党的组织才能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才能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党委班子建设才能不迷航、不偏向。如果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会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损害党和军队的事业。

现在,有少数单位政治纪律松弛,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都可忽略不计,没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愿意加以追究。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人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如此等等。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追究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像徐才厚那样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思想行为游离于组织之外,必然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贵在认真实践,重在长期历练。要加强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重大事项决不允许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决定了的事情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得搞变通、打折扣,尤其不允许自作主张、自行其是。要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该以组织名义出面的就不要以个人名义出面,该集体研究决定的个人就不要随意表态同意,也不要固执己见、听不进不同意见、听不进多数人的意见。一旦组织作出决定,个人必须坚决服从,不能搞非组织行为。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不能组织之外搞组织、程序之外设程序,不要个人许诺,更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交易。

中国军网评论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