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雪莲: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现实路径

2014年12月31日12: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现实路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如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赋予的新命题。

以加强服务党员工作,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党员既属于群众中的一员,又有别于普通群众。做好服务党员工作,既要按党章要求保障好党员应有的权利,也应规定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义务;既要解决党员的现实问题,也要关心其成长进步。要立足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党员工作。一要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为了提高党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应从多方面入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尤其是要注重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通过对基层党员开展各种素质的培养,帮助他们解决“做什么”、“怎么做”以及“为什么做”的问题。二要注重对党员的人文关怀。开展人文关怀,知党员所忧、解党员所难,让党员感到组织的关爱,是服务党员最直接有效的方式。针对一些地方流动党员较多、困难相对较大的现实,在开展服务党员工作力度上有意识地向他们倾斜;各级公益职介机构为流动党员提供免费培训、推荐就业;在流动党员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各有关职能部门为党员提供劳动纠纷调查、司法援助、工伤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三要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热情。要使党员持续保持高涨的服务热情,在具体的工作中体现党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及党员“关爱微行动、实现微心愿”等丰富多样的党员活动,激发服务热情、营造服务氛围。

以创新服务工作机制,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一要创新服务群众的主体。扩大下基层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群体,比如,选择工作能力强的街道处级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同时将挂点科级干部、年轻干部、专职党务工作者等作为团队成员下派到社区,有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二要创新服务群众的平台。解决基层党群服务阵地分散、服务内容缺乏统筹,将社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妇女儿童之家等社区各类服务阵地平台进行整合,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发挥社区各类服务场所、设施、资源的整体效能。三要创新服务群众的机制。实践证明,科学合理、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服务机制,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保证。要完善领导包点服务机制、深化“责任联担、队伍联派、党群联动、问题联议、任务联督”等工作机制,形成基层党建与社区发展的共赢局面。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威信及党建骨干力量的党建素养与业务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