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西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三种意识

何义霞

2014年12月26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是我国西部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几年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更为有利。与我国西部地区相邻的中亚国家经过20多年发展,已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有加强国际合作的需求。2012年,我国与中亚5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60亿美元,阿拉山口铁路进出口货物总量达到1151万吨。这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现实基础。新形势下,我国西部地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应增强三种意识。

增强机遇意识,以开放促进改革和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促进亚欧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宏大构想,是影响未来几十年的国际区域合作计划。目前,西部地区发展以投资拉动为主。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开放促进改革和开发的重大机遇。西部地区抓住这一机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应注重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目前,西部各省、区、市纷纷研究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随着这些规划的落实,西部开发开放必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西部将更好发挥连通东西的桥梁作用。

增强全局意识,着眼多元战略目标。西部地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将本地发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考虑,找准发展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核心目标是加强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和社会安定。西部地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搞好自身建设是前提,促进开放共赢是关键。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核心都在“通”字,即通过地区和国家间的合作,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综合目标。

增强忧患意识,打造新的比较优势。习近平同志提到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但他在谈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道路联通”的时候,并未局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而是提出“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可以看出,其最终目标是联通欧亚、打通从我国东部到整个欧洲的经济贸易大动脉。因此,西部地区虽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主要区域,但并不会自动获得优势。现代丝绸之路是由航空、铁路、公路等构成的综合运输网络,相对于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在交通便利方面并没有绝对优势,在我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量中占比也较小,经贸地位与唐代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西部地区只有奋起直追,打造新的比较优势,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机遇。

(作者为河南省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07 版)

(责编:常雪梅、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