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瑰曙:用法治思维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2014年12月22日16: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法治思维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组织部门肩负着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职责,组工干部要在尊法信法、学法懂法、守法护法、依法用法上作表率,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抓好工作,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从政环境。

  将法治理念融入党性建设。强化法治理念,关乎党性修养。法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法治信仰就要明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律没有特权,执行法律没有例外;懂得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以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为底线。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坚定法治信仰结合起来,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坚持公平正义与坚持公道正派相结合。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治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组工干部坚持公平正义,就是要做到公道正派。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正气之源,选人用人出以公心,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党性修养既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要把握好社会主义法治的实践性特征,对照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践,深刻反思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着力整改提高;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着力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

  将法治精神内化到道德建设。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中国人最深刻了解、最精心培育、最致力完善的东西是道德和法律”。伦理与法律是分不开的。实践证明,法治和德治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把恪守政治品德作为核心要求,要有大局观,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讲团结,团结是一个班子、一个单位的命根子,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具体到同事相处,多看别人的长处,少说别人的短处;多记别人的好处,少念别人的坏处。要把恪守职业道德作为根本要求,勇于担当履好职,担负起为经济社会发展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职责使命;要秉持公道履好职,以公道正派之德行公道正派之事,把公平正义坚守得更牢,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当好选贤任能的“裁判员”、“守门员”。要把恪守家庭美德作为重要要求,弘扬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铜墙铁壁,保护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护家人的平安幸福。要把恪守社会公德作为基本要求,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讲究公共信誉、遵守公共秩序,实实在在做人,规规矩矩干事。

  将法治手段贯穿到能力建设。法律法规是干好工作的“当家宝”。组织工作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在组工干部的各种能力要素中,依法依规办事能力至关重要。要提高按原则办事的能力,我们党自建立以来,形成了一整套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这些都是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把按原则办事作为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按制度办事的能力,带头忠于法律、忠于职守,把遵守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原则和做人的底线,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必须坚守住、坚守好;办事情、干工作,要于法有据,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言行举止,用法律法规来维护党员群众权利。提高按规律办事的能力。任何事物发展都有其内在规律,组织工作亦是如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按科学规律来办事。

  将法治风尚体现到廉政建设。因为组织工作的特殊性,组工干部往往容易受到来自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诱惑,必须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过好清正廉洁这道关。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吏治清明是政治清明之本。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干部人事纪律,不跑风漏气、不卖人情,不找圈子、不入圈子、不织圈子,纯洁用人风气。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要养成清简的生活方式,心境求高洁、人格求完美,懂得知足常乐,远离非分之想,远离不义之财,养成良好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