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乔亚军:教育须在“要精要管用”上下功夫

2014年12月22日15: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教育须在“要精要管用”上下功夫

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最终要用战斗力来检验,这就决定了教育必须要精要管用,也就是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要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应当坚持要精要管用”。分析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多样,但内容不够“精”、不够“管用”,始终是困扰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重要问题。一些官兵抱怨,教育内容太多太杂,交叉重复,低层次循环;有的反映,教育搞了很多,但“空、远、虚”的现象比较普遍,能打下烙印的精品课不多。其实,教育不是多多益善,企图通过轮番“轰炸”、以数量取胜的想法,不仅不会有好的效果,反而导致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正是那些没有质量、简单重复、比较乏味的教育,损害了教育的声誉,影响了教育质量。

坚持教育“要精要管用”,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对改进作风、纠正形式主义的直接检验,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切入点。“要精要管用”,核心是一个“精”字。

选题上要精准。精准的选题不是关起门想出来的,而是来自于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思想摸底。教育者不能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讲什么,自己擅长什么就讲什么;不能隔靴搔痒、不痛不痒,自说自话、无病呻吟;更不能像江湖郎中一样,乱开包治百病的药方,结果往往毫无效果、误人子弟。要通过座谈问卷、谈心交心、思想形势分析等,真诚倾听官兵的心声,了解官兵的困惑,聚焦热点,找准难点,敲准鼓点,点准穴位,切实做到把准脉搏,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让大家不仅听得进、坐得住,而且形成思想上共鸣,情感上共通。

说理上要精辟。有的人备课不认真,提炼思考不够,东拼西凑一大堆材料,讲起来洋洋万言、不着边际,甚至废话连篇。自己过了嘴瘾,却急坏了台下听众。其实,要把道理讲得精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精辟需要学识和底蕴,需要人生阅历和修养,需要时间和积累。教育者在登台讲课前,必须点灯熬油、下足功夫,笃学深思、厚积薄发,真正把道理想深悟透、融会贯通。精辟的说理,能够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而教育的魅力就在于用真理说服人,用思想打动人。每一堂精彩的教育课,无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和思想的智慧。

态度上要精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教育的出发点要真诚,要以诚待人,以心换心,心口如一,坚持用真情感动人。想让别人相信的,自己首先要坚信;想说服别人的,首先要说服自己;想打动别人的,首先得感动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好。真诚不仅是对待被教育者的态度,更是教育者做人的重要准则。教育者必须为人师表,官德人品上乘,否则,即使讲得天花乱坠,也只能适得其反。要让志向高远的人讲理想,让信念坚定的人讲信念,让人格高尚的人讲道德,让文化底蕴厚实的人讲文化。

能力上要精通。教育呼唤精品课,而精品课呼唤精通本职的政治干部。灌输先进思想、播撒真理、塑造灵魂是十分神圣庄严的事业,的确非一般人所能,因此,选拔和培养善于搞教育的干部历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把好入门关,把政治理论素养好、官德人品好的干部选拔进政工队伍。要加强培养考核,对教育者的授课能力进行分级资格认证,适合在哪个范围讲就在哪个范围讲,擅长讲什么内容就讲什么内容。要推广课题招标,鼓励竞争上岗,谁讲得好就让谁登上讲台。要把好试讲关,坚持千锤百炼,努力使每一堂教育课都能留下印记、打下烙印,让官兵想听爱听,听着这一堂、盼着下一堂,让教育充满思想魅力、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