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普京表示:俄金融经济形势仍在正常轨道

重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合作

2014年12月19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俄金融经济形势仍在正常轨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普京在开场白中首先介绍了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在面临严峻外部形势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GDP增长了0.7%,其中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了1.7%和3.3%;贸易顺差达1484亿美元,增长了133亿美元。从全年来看,今年俄罗斯财政将处于盈余状态,财政盈余约1.2万亿卢布(约合200亿美元),占俄罗斯全年GDP的1.9%。

普京指出,2014年俄罗斯在社会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实现了人口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人口增长了3.71万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俄罗斯未来要继续保持人口增长。此外,今年俄罗斯还大幅提高了医生、教师、文化工作者等十几类工作人员的工资,今年2月和4月把退休人员工资分别提高了6.5%和1.7%。

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状况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将是必然的。首先,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是在增长的。俄罗斯的外部形势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当前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困境,为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契机,俄可以借此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

普京表示,俄罗斯十分重视与亚太地区合作,与中国等国的合作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他强调,亚太地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国际经济形势发展造成了世界对亚太地区的关注。这一地区是新的机遇。他指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对于能源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亚太所有领域的发展都快于其他地区,俄罗斯不会放弃这样一个机遇。

他说,俄中签署的合同将允许俄集中大量的资源,建造一条天然气管道,将东方与西方管线连接起来,重新分配天然气资源。俄修建通往中国的输气管道,一定程度上能带动中亚地区发展。这是一个伟大的项目,会带来经济利益。

今年3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加深,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再加上石油价格大幅走低,俄经济陷入困境。不过,就在普京发表讲话之际,俄罗斯市场全线上涨,俄股MICEX指数涨5.05%,报1485.20点,逼近日内高点。以美元计价的RTSI指数大涨4.85%,报753.13点。与此同时,国际石油市场布伦特原油和纽约油价均小幅直线拉升,前者涨幅2.52%,突破62美元/桶,后者涨幅为1.58%。(廖伟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