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政治学前沿问题”理论研讨会暨

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教研协作联席会2014年年会在京召开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2014年12月02日12: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教研协作联席会2014年年会现场

11月28日至29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政治学前沿问题”理论研讨会暨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教研协作联席会2014年年会在我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教授做会议总结。来自全国共46家副省级以上行政学院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届年会。会议分开幕式、主题发言、小组研讨、大会交流和会议总结等四个阶段。

杨克勤在致辞中指出,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教研协作联席会是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学科一年一次的盛会,会议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政治学前沿问题为主题很有意义。去年党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今年又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做出了顶层设计。这两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全会,一次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一次对依法治国作出了整体部署,两者的关系如鸟之两翼,体现了党治国理政理念的一次新飞跃。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这两次全会同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地结合起来。

杨克勤强调,全国行政学院系统研究政治科学的专家教师,应当有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在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面要做得更好。一是要先学,深学,学透,特别是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二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能有丝毫的含含糊糊。三是要全面履行职责。四是要用好教学联席会议这个重要的平台,形成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整体的合力,形成团队优势,更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来自河南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的田宪臣、四川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的杨继荣、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中特理论教研室的李拓等13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在“政府政治论坛”环节,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月星和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厦门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尹彦教授、重庆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蒋英州副教授等学者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于军和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最后,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年会体现了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围绕中心、主题鲜明;二是参与积极、内容丰富;三是会风严谨、学术自由。他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政治学界要深入研究政治价值选择、政治体制改革、政治治理体系、政治治理能力(特别是政治领导能力)、政府政治定位、政治文化影响、政治稳定维护、政治发展过程中的人的现代化等8个前沿问题,从而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