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首次主题发言今日举行

石仲泉:进入反腐“新常态” 制度建设需不断推进

2014年11月21日14: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与在场学者、媒体展开交流

人民网延安11月21日电 (万鹏)今日,由求是杂志社与延安干部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首场主题发言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以“从毛泽东的忧患意识看他的廉政建设”为题与在场学者和媒体展开交流,并在现场回答了本网独家提出的党的反腐“新常态”的问题。

石仲泉在主题发言中谈到,廉政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尽管过去历代封建统治者不能完全做到廉政,但作为主流文化是要求廉政的。毛泽东的廉政思想,主要是他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深受优秀传统文化薰陶,就仅从井冈山创建新的革命政权始,为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和革命事业的成功,他的忧患意识在某些方面就内化为他的廉政思想。

石仲泉指出,毛泽东正确的廉政思想和实践是历史之镜,值得借鉴和警惕。其历史启示至少有四点。首先,应对贪腐现象零容忍,以大道理管小道理、正道理祛歪道理。其二,加强思想教育,时刻不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建设。其三,要强化群众监督,但不搞群众运动。其四,应坚持制度建设,依法治国,依法廉政。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本网记者提出在现阶段我们该如何认识党的反腐“新常态”的问题,石仲泉回答道,所谓反腐“新常态”,现阶段主要是指继续加强反腐制度的建设。前几日出现的“小官巨贪”的事件令人深思,为何此类事件出现,他认为是因为我们的某些制度漏洞仍然存在,当前我们反腐的关键制度仍旧需要持续加强。

最后,石仲泉强调,虽然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后续的工作仍旧艰巨。有人曾说,反腐败会亡党亡国,这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我么要看到,老百姓是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加强反腐力度,其举措深得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