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年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五个重在”

郭鲁江

2014年11月21日10: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同志以河南兰考县为联系点,两次实地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倡导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党员干部是蓬勃的新兴力量,他们的道德品质修养关系到党员干部队伍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是青年干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更应自觉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在像焦裕禄那样一心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一句“我是您的儿子,是毛主席让我来看您的”,充分体现了他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学习他,就要牢记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真正做到和人民群众心连心、肩并肩。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在像焦裕禄那样真抓实干

50多年前,焦裕禄靠一双脚板和一辆旧自行车,在475天的时间里走遍兰考120个大队,从一担泥、一棵苗、一张图入手与群众肩并肩治理“三害”。为了让36万兰考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他拜群众为师,集群众智慧,用科学方法,拖着着严重的肝病,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体现了优秀共产党人的实干作风。学习他,就要脚踏实地干工作,坚持查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纸上谈兵、华而不实。特别要发扬不怕困难、勇于尽责、敢于探索的精神,只要瞄准了目标,就扑下身子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的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在像焦裕禄那样敢于担当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好干部的“五个标准”,其中把敢于担当作为一个重要标准。在就任“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县书记时,焦裕禄同志时时处处讲担当、敢担当、能担当,以“拼上老命大干一场”、“面对困难顶着干”的大无畏精神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学习他,就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困难往后退,就不能拈轻怕重、明哲保身,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对一些大事、难事、棘手事,要深入实际,直面困难,想方设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在像焦裕禄那样廉洁自律

焦裕禄同志的儿子因为看戏没有买票,被他严厉批评,并要求第二天必须补上票。他还亲自起草制定《干部十不准》,并身体力行,带头实践。从焦裕禄同志的一言一行可以看出,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为亲属和他人谋取好处,把权力始终当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绝不允许搞特殊化。学习他,就要时刻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用焦裕禄精神校正自己的言行,实践自己的承诺,坚持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努力做一个党和人民都满意的好干部。

五、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在像焦裕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焦裕禄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执著和坚定。学习他,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他的崇高理想和坚强党性,在工作中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把焦裕禄精神当作检视自己的镜子,常补理想信念之“钙”,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作为正处在学习成长阶段的“生力军”,青年干部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时候,应特别注意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真正把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办公厅秘书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