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

2014年11月17日21: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日前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此间专家表示,继APEC北京会议之后,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下一场重要“主场外交”续写新的精彩,为二十国集团发展及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

成立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其成员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贸易额占全球的80%,旨在通过寻求合作来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会议提升为领导人峰会。作为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决策平台,G20峰会一直被寄予厚望。

专家认为,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以创始国、塑造者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依靠G20平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实质性增加,与主要大国的协调与合作加强,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力和影响力增加。

在刚刚结束的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提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项行动建议,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说,习主席在发言中再一次全面清晰阐述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提供良方。他强调应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沿着这样的良性轨道前进,可以预期G20北京峰会将会达成很多务实成果。”陈凤英说。

从APEC到G20,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治理层面,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与塑造力正在取得新的突破。专家表示,APEC北京会议的成果对本次G20峰会起到了政策引领作用。

“在APEC北京会议上,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倡议,其中很多都化作APEC的最终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更大影响力,中国也在以负责任的姿态积极回应这种期待。在主办G20峰会的过程中,中国会进一步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专家表示,作为G20的东道主,中国可以主动设置议题,更有效地表达理念、政策和主张,有助于提升国家软实力及国际影响力。同时,举行大型国际会议,也是中国综合推进全方位外交、充分用好国内国际资源的重要机遇。

“G20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新平台,举办如此重量级国际会议,是一种内外深度对接,必将促进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增长贡献中国智慧。”阮宗泽说。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谭晶晶、白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