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郑杭生去世

2014年11月11日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郑杭生去世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姚晓丹10日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一级教授、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郑杭生,因病于2014年11月9日2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郑杭生教授毕生奉献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新时期我国社会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社会运行学派的开创者。”中国人民大学官方讣告显示,郑杭生曾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首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等荣誉称号或学术奖励。

  郑杭生在社会学理论上建树颇多,先后提出了“社会运行论”“社会转型论”“社会学本土论”“社会互构论”等四论。这四论也被认为是“在世界上提出了具有东方学术品格的中国人自己的原创性社会学理论”。

  郑杭生此前在接受人民大学校媒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有两个座右铭,一是“求学与为人并重”,“求学”要求自己勤快、谦虚、创新,“为人”力求做到律己、助人、大度;二是“方向要正确,人品要高尚,学问要扎实,身体要健康”。很多师生表示:“先生一生严谨,始终恪守这两个准则。”

  郑杭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1月15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