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董正武:深化“双带双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2014年10月13日15:4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深化“双带双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以“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双带双促”活动,以地方党委、政府为主导,军地协同,机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如何把这一活动更好地引向深入,取得更好的综合效益,我们认为应重点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工作效益要提高。开展“双带双促”活动,过去着眼维护稳定多一些,工作手段单调,实际效果也不够好,必须进一步拓展活动内涵。要向巩固基层政权聚焦。据统计,常德市退役军人中党员骨干占58%,村支两委干部占32%,这是经济社会和基层政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度推动“双带双促”活动,进一步延伸退役军人教育管理链条,创新教育管理新模式,使之继续保持奉献进取、为国分忧、服从大局的军人本色。要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历练,大多具有吃苦耐劳、雷厉风行、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深度推动“双带双促”活动,进一步从组织上、思想上、政策上帮助他们转变角色、挖潜增智、展示特长,必将有力带动和促进这一社会群体更好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向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聚焦。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深度推动“双带双促”活动,进一步把退役军人安置好、服务好,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必将稳定现役军人军心士气、激发民众爱国拥军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的正确导向。

工作指导要优化。要积极适应退役军人思想行为特点,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策略上实现“八个转变”,即变“提防”为“信任”、变“冷落”为“亲近”、变“歧视”为“重视”、变“回避”为“扶持”、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堵”为“主动导”、变“逼着花钱”为“主动投入”、变“就事论事”为“综合集成”。要讲贴近退役军人的话。坚持把握退役军人脉搏,了解退役军人心声,多讲贴近他们内心的话,注重以心换心,做好转变观念、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要办贴近退役军人的事。建立翔实的退役军人电子档案,采取个人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帮扶、社会帮扶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完善帮扶机制。将特困退役军人生活优先纳入社会最低保障,医疗优先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扶持创业优先纳入扶持资助贷款。利用“八一”、春节等节日,对退役军人传递党和政府的慰问祝福。要做贴近退役军人的人。树立“以兵为本”理念,经常深入退役军人中间,拉家常、讲政策,把退役军人当家人,让他们真正感到“家”的温暖。

风气导向要纯正。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在退役军人中形成支持党委、支持政府、支持军队,讲党性、讲大局、讲奉献、作模范的风气导向;在社会各界形成对退役军人尊重、信任、扶持的风气导向。靠基本阵地宣传。结合“美丽乡村”、“完美社区”建设,因地制宜抓好乡(镇)、村(居委会)“退役军人之家”建设,让退役军人学有课堂、诉有渠道、帮有机制,有效发挥教育园地、服务基地的作用。靠社会精英发动。要积极发挥社会精英的作用,邀请军地领导和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为退役军人作报告,引导他们重新认识自我价值、重新设计自我发展,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创业信心。靠先进典型引领。要加大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挖掘、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模范评选,依托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努力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英模品牌。靠各项活动带动。要因势而变、因地而为,每年组织开展几项大型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巡回报告会、参观先进典型创办企业、主题文艺晚会等活动,努力形成永葆革命军人本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价值。

发展困局要化解。要立足多方帮扶,努力化解退役军人“创业无路”的发展困局。思想上扶志。要针对部分退役军人创业观念滞后、心态失衡的问题,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和开展向党旗宣誓承诺等活动,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敢为人先、勇创一流、永不自满”的创业精神,激活退役军人创业激情。技术上扶能。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将退役军人培训纳入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依托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职业学院、技校,对退役军人进行免费的科技素质和创业能力培养。创业上扶路。要敢于打破陈规、超出常规,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咨询、项目推荐、创业指导等扶持,为退役军人营造“扶助创业”的政策环境,“支持创业”的服务环境,“安全创业”的法制环境。领导上扶实。要制订《“双带双促”活动考评标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党管武装、双拥创建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使其成为军地融合发展的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努力实现制度化、标准化。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常德军分区司令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