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冠军:奏好反腐“三不曲”

2014年10月13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奏好反腐“三不曲”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8月25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时指出:“反腐要讲‘不敢’、‘不能’、‘不想’,‘不敢’是治标,‘不能、不想’是治本,我们要结合起来,标本兼治。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敢’这条已初见成效。”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由此可见,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这反腐“三不曲”,是中央决心要实现的科学的反腐防腐新部署。现在“不敢腐”已初见成效,如何巩固“不敢腐”,并进而实现“不能腐、不想腐”,奏好反腐“三不曲”,是反腐败斗争未来一个时期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重拳反腐,实现“不敢腐”。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之所以对腐败分子进行重拳打击并保持持续高压态势,一方面主要是针对近年来腐败高发、多发、群发的严峻形势,另一方面是因为腐败分子的腐败行为已经在阻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首先必须踢开这个绊脚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赢了反腐败斗争的一场场攻坚战。这些攻坚战打掉了邪气,驱散了戾气,弘扬了正气,赢得了民气。街头巷里、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广大群众无不心齐气顺,拍手称颂党中央反腐的勇气和决心;互联网上,一些网民的仇官、仇富、仇社会的心态出现了转变,拍砖、开骂的少了,理性发言、提建设性建议的多了;对于一些“毁三观”的社会丑恶现象,围观点赞的少了,喊打叫停的多了;全党全军全国上下无不呈现出一派趋向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这个大好局面归根结底是中央反腐的第一步——使腐败分子“不敢腐”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这也是十八大之后的反腐新常态、官场新生态。任何一名领导干部都必须认清并适应这个新常态和新生态。
  制度防腐,实现“不能腐”。从历史上看,古代也有严刑峻法治贪的,但是最后其王朝还是溃败在腐败上,原因是没有从制度上、特别是从法治上根本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为此,中央一方面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另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制度有30多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着重强调的就是制度建设。学习领会这些论述,再联系到中央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的密集出台,足以看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信心和决心。
  思想拒腐,实现“不想腐”。大量事实证明,如果现实存在诸多诱惑而制度又存在许多漏洞,腐败行为得不到及时惩处,那么单纯靠思想教育,是很难遏制腐败的。但是,在严格制度和有力惩处的作用下,实现了“不敢腐”“不能腐”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做到“不想腐”,实现思想上的拒腐防变。“不敢腐”“不能腐”确定的是硬性的、外在的底线,“不想腐”确定的是思想的、内在的底线。只有建设好这两个方面的底线,才能抵御腐败潮水的侵袭。只要有了较好的反腐败的法治环境,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会愿意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当前,配合“八项规定”和一系列反腐举措,促使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措施及时跟进,中央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干部的官德教育,是十分必要而且及时的,也会收到比以往更好的效果。
  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中央的系统反腐部署,这一部署需要有关部门和各个方面的持续努力,需要全党特别是广大领导干部来共同落实。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合力作用下,一个弊绝风清的新时期正在开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