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振锋:《中国超越》讲述奇迹背后的政道法理

2014年09月2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超越》讲述奇迹背后的政道法理

  对于思想界来说,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框架下,基于中国经验,从学术层面提炼中国理论,开展理论竞争,是不可逃避的责任

  假使能够拉长历史的轴距,在100年或者更久之后回顾今天的世界,人类一定会为中国奇迹从容舒展的宏阔画卷油然生出发自心底的赞叹。一个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十数亿人口之规模,在超过1/3个世纪里,始终保持着持续的高速经济发展,深度上前所未有,广度上无与伦比。然而,中国发展背后的政道法理却没有被充分阐明,中国奇迹并未在国际“朋友圈”赢得应有的赞誉,“中国崩溃论”虽然不断崩溃,总又冒出新的泡沫。张维为教授的新著《中国超越》,以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启迪我们对置身其中的国家与世界勇敢地再认识。

  《中国超越》是作者百国之行“三部曲”中的封顶之作。正如之前的《中国触动》触动人们真正观察现实世界的环球凉热,《中国震撼》震撼了人们对自己日用不知、习焉不察的中国奇迹的深切体认一样,在《中国超越》里,作者没有寻章摘句,也没有闪烁其词,而是理性而坚定、温婉而敏锐,以数据、体验、实例和故事娓娓道来,自然而然地呈现出中国发展为什么能触动世界、中国奇迹为什么能够震撼全球、中国超越为什么能够贡献人类背后的深层道理。不隐恶、不虚美,让事实说话,使真相发声,令人信服。

  对于读者而言,这是一次不出书房的生命历练,也是一次无论如何都必须睁开眼睛、打开心扉、解放思想的理论刺激。但它最大的启发还在于让我们思考,中国奇迹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中国故事背后有什么样的道理,中国贡献将给人类带来怎样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如何跳出陈规旧范,在国际宽银幕和历史长时段中为中国发展找到更准确定位?如何以新的视角、新的理论来理解中国发展,将一个好的中国发展故事呈现给世界?如何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大的理论创造力,在中国发展所为人类带来的物质文明之上,进一步发掘中国道路在治理机制和思想理论上可能蕴含的普遍性典范贡献,从而惠益于全人类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精进?以及,如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把握中国发展中所蕴藏的风险与缺陷,从而绳弊纠顽、革故鼎新?

  《中国超越》提醒我们,面对一些质疑之声,不应被动辩护,而应该以平等讨论来深化认识;对于赞誉之词也不应消极迎合,而是力图以升华之后的中国智慧去贡献人类。国际上一个引人瞩目的现象是,一些经济周期性停滞与崩溃的国家在教导他人如何发展经济;一些不断对外发动战争,制造无数人间惨剧的国家在宣扬捍卫人权;一些拉帮结派、以邻为壑、历史上罪行斑斑、现实中巧取豪夺的国家在做国际正义的“法官”;而更奇怪的是,不少受害者却是其追随者。原因何在?某种程度上在于理论的吸引力。这些国家除了硬实力之外,更有一套以具有某种程度上解释力的理论为基础的话语体系。实践已经证明,理论也是竞争力。

  对于思想界来说,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框架下,基于中国经验,从学术层面提炼中国理论,开展理论竞争,是不可逃避的责任。张维为教授的《中国超越》,也许有人认为不够“学术”,亦难称完美,但它坚定地立足于中国扎实发展的基础之上,发出了以理论呼应时代的有力音符。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