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改革开放三十五年光辉成就教育青少年一代

黎田

2014年09月18日10: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国改革开放三十五年取得的光辉成就,以铁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比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美好的。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绝大多数国人都发自内心的赞美,发自内心的热爱,并表示要世世代代坚持这个美好的制度,建设这个美好的社会,让中国人民永远享受幸福安宁。

尤其是老人,不管是花甲,古稀还是耄耋老人,他们都会由衷地感叹,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太好了!我们吃不愁、穿不愁,吃的还要讲营养,穿的还要讲漂亮,出门坐公共汽车还不要钱,还恭恭敬敬地叫我们上,年轻人还主动让座(七十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免费),住的是楼房,家里有空调,冬天、夏天都像春天一样,我们一定要把身体段炼好,享受这美好的生活。

可当我们在超市、在广场、在学校、在工厂随访青年学生,包括青年干部时就不那么乐观了,他们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的还说西方国家不是也很好吗?为什么在青年人当中会出现这种现象?而老年人却基本没有呢?因为老人都是从封闭僵化经济贫乏环境中走过来的,有的还参加过反侵略战争,他们大多数都亲自参加了三十五年改革开放实践,亲身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十分必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适合中国的制度,是最美好的社会制度。而青年人都是改革开放中出生的,他们既不了解1978年前中国的封闭贫穷,更不了解帝国主义的凶残,对改革开放的成就也知道不全,认识不足,因为他们没有比较,加上我们党、政部门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抓经济上,抓思想教育不够造成的。我认为这些人虽然是少部分,由于他们都是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即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所以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党、政部门,尤其是宣传教育部门和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认真抓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给他们补上这极为重要的一课。要全面系列宣传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认真宣传讲解中国近代史,使他们知道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知道中国在改革开放前的贫穷落后与帝国主义侵略有相当大的关系,当然也有封建制度的腐朽和我们改革开放前封闭政策的失误因素,我想他们如果知道改革开放前,1978年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只有3456亿元,财政收入只有1132亿元,外汇储备只有1.67亿美元,农民人均收入只有134元人民币,比当时世界最贫穷的国家非州马里只多几元;而我们现在工农业总产值是56.9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是世界第二位,财政收入12.9万亿,外汇储备3.66万亿美元,连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都少我们上万亿美元债务,在航天、通讯、高铁、核能利用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资主义发达国家走了几百年的发展里程。我想他们会从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经济规规模的对比中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正确道路的正确认识。为此,他们也会更加热爱我们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识到改革开放的意义重大,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而极积主动地投身到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所以,用三十五年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教育青少年是十分必要的,要从政治思想上关心下一代。(作者系安徽省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