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国: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高度

2014年09月17日08:36   

当前,宣传文化战线面临着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承担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的新任务,践行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的新要求。要在新形势下完成新任务,践行新要求,最重要的就是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高度。

构筑核心价值观新高度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天下为公三个基本要点。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生生不息,就在于刚柔并济,引人向上、引人向善、引人向前。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高度,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贵州省按照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创建了孔学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对培育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构筑核心价值观新高度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不同层面、不同地区、不同单位有不同的特点。要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建核心价值观,使各级领导干部、各社会团体以及各类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等参加到核心价值观建设中来。比如,工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突出敬业,激励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奉献,推动企业发展;妇联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要突出家庭建设,鼓励妇女做一个好女儿、好母亲、好媳妇、好婆婆,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共同点是搞好道德建设。在这方面,贵州省大力推动道德讲堂,在全省的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都建起道德讲堂,各级党委宣传部长带头授课,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既解决师资队伍问题,又直接推动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

构筑核心价值观新高度要以实现中国梦为依归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解决了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信仰的中国人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每一位中国人都希望民族复兴、祖国强大、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形成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毫无疑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托着全体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有效整合各种社会意识,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今天的中国承担着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构筑核心价值观新高度,必须以中国梦为依归,凝心聚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价值共识。

宣传文化战线的每一个同志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倡导者和推动者,为构筑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新高度做出新贡献。

(作者: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