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冷 溶: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激励我们实现中国梦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冷 溶

2014年09月15日11:01   来源:《求是》

原标题: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激励我们实现中国梦

  今年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8月20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诞辰纪念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讲话饱含着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饱含着继往开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令人感动,使人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论述。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为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我们党在多个重要会议上都作过,比如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作的悼词,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这些讲话都对邓小平同志的一生作出高度评价,而且都有一些重要的新的概括。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是这样的。讲话结合时代的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新实践,在以往的认识基础上,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作了一些新概括、新论断,把我们对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比如,突出强调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指出: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关于邓小平同志崇高风范的六个方面概括。即: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这六个方面,是邓小平同志精神的高度凝练和集中反映,一下子把邓小平同志的伟人形象立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六个方面一一作了阐述,强调邓小平同志这些“崇高鲜明又独具魅力的革命风范”,永远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从这样六个方面做出概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邓小平同志的这些精神品格对我们今天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温故而知新。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在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表现出的精神、形成的思想方法、积累的宝贵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与邓小平同志当年开启改革开放的意义是一样的,其难度也不亚于当年。现在,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已经非常清楚了,关键是落实。要继续取得改革的成功,就要看看当年邓小平同志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方法来领导改革的。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这六条精神,就是邓小平同志能够成功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邓小平同志的这些精神风范,奋力推进改革继续向前发展。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和强调邓小平同志革命风范的意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讲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这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他曾这样讲,“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过去闹革命,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现在我们搞经济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年轻一代尤其要懂得这一点”。如果改革导致了放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那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在改革开放一开始,他就同时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高压线、压舱石。邓小平同志在这方面是钢铁公司,绝对碰不得。他说,“四项基本原则首先要求坚持社会主义,难道我们能够不坚持社会主义吗?不坚持社会主义,还有什么安定团结,还有什么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现在回过头来看,邓小平同志是多么的英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中国的社会主义能够坚持下来,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能够继续举起来,首先就在于邓小平同志的信念坚定。

  那么,这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具体表现在哪里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后面讲的这几条精神品格。

  关于群众立场。这是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首要标准。邓小平同志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他孜孜以求的是增进人民福祉。他多次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空讲社会主义不行,人民不相信。”“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

  关于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从根本上说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邓小平同志曾这样说:“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个有利于”是“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

  关于开拓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所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生命力就在于它在实践中能够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观邓小平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邓小平同志能够成功领导我们搞改革开放,靠的就是身上的这股精气神、这股活力、这股闯劲。

  关于战略思维。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集中了人类先进文化的精华,是博大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因此,必须具有战略思维、世界眼光。这是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的。他说:“最重要的问题是要胸襟开阔。要从大局看问题,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眼界太窄,不了解世界的变化,是过去的一个重要教训。他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判断等,都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关于坦荡无私。这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共产主义是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事业,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私利。邓小平同志领导改革开放,开创新道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须要不怕被打倒,不怕扣帽子、打棍子,不怕被误解。能做到这些,最关键的就是无私!无私才能无畏,才能在复杂困难的情况下排除任何干扰,一往无前地奋力推进改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最后一条讲的就是无私。他说,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邓小平同志始终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做到了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阐述了这六个方面的精神品格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邓小平同志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对邓小平同志的精神最为深刻的概括。只有像邓小平同志这样做了,发扬了他的这些精神,才能算得上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把我们党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有着重大意义。现在,社会上不时有人肆意攻击和污蔑毛泽东同志,也有人攻击和污蔑邓小平同志,把毛泽东同志与邓小平同志对立起来。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处心积虑地丑化我们党领袖的形象,否定我们党的历史,干扰我们的发展方向。对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必须在这两位伟人的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一心一意。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今天,我们党的历史是一个连续的、不断发展的整体。对我们党的辉煌历史要维护好,对我们党的领袖要维护好,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要维护好。不管哪一个方面做不好,都会对我们党的事业造成损失。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强调要高度重视宣传和维护党的领袖形象工作的深远考虑。就像他指出的那样,这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去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今年,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又旗帜鲜明地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这两篇讲话的发表,是对有关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各种错误观点的有力回击,对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共识起到重要作用。

  邓小平同志和他那一代共产党人,用毕生的实践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为全党树立了典范。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同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一样,都是他留给我们的政治遗产,是他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第一位的就是要坚持、继承和发扬好这些政治遗产和精神财富。

  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邓小平同志的崇高风范作为精神动力,沿着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实现我们既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