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新常态下我们怎样发展(下)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8月29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正确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需要我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仅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也要遵循社会规律,实现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发展。

  世间万物,规律支配。社会运行同样有其规律,是一个客观必然过程。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互交织,互为依托,又相互制约。发展的主体是人,发展的目的是人。人又是社会之人,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也是社会的发展。只有遵循社会规律,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协调,坚持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发展进程,共同享有发展成果,实现包容性发展,才能彰显大写的“人”字。这样的发展才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才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发展。

  遵循社会规律实现包容性发展,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新常态下,我们可以不必纠结于速度,而用更大的精力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发展,让更多的发展成果落实到群众身上。速度的底线是保证就业、是保证人民生活改善。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期叠加,必然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更加需要平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力度,化解突出矛盾,为人民办实事,让人民得实惠,不断提高发展的包容性,把发展中的“人”字写得更大,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促进公平正义的发展。发展以人为本,发展属于每个人,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打破阶层固化、利益藩篱,让每个人拥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使不同社会群体、市场主体各得其所、各展其能,为发展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根基。

  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注重民生改善的发展。改善民生已取得巨大进步,但还有不少历史欠账和薄弱环节,人们向往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住房、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我们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点,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聚焦点放在惠民生上,雪中送炭解决实际问题,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向民生改善要发展潜力。

  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改革发展稳定越来越彼此交融、相互作用,如果发展成果、改革红利不能惠及全体人民,发展将没有意义,改革会失去动力。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寻求“最大公约数”,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和谐稳定,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将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使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