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君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2014年08月27日08: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君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日前,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北京日报发表《历史性大反思和时代性大变动的深刻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哪里来的》一文,文章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了解这24个字价值观是怎么形成的,从而在对历史的深入理解和自然领悟过程中把它们内化于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做人干事、处世待人的“一定之规”。

毛泽东曾经提出一个很深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他是这样回答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同样,我们也可以问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哪里来的?它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而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在我们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过程中提炼出来的,是当代中国历史性大反思和时代性大变动的深刻总结。

新中国成立时,我们就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提出,要“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根据党的八大提出的“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尽可能迅速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任务和目标,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很朴素,甚至认为共产主义生活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后来经历了一系列曲折,先是想“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遭受挫折后又重提“以阶级斗争为纲”,一直到 “文革”,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受到很大影响。痛定思痛,“文革”结束后,我们经过两年徘徊,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决策。这是当代中国历史性大反思和时代性大变动的历史起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